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会开幕当天或放假 限牌和拥堵费不可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6日08:52

  亚运会开幕式当天或放假

  广州38条主干道将建仿真模拟环境,修路前先进行模拟实验防止拥堵

  南方日报讯(记者/亓欣欣实习生/张彬彬通讯员/穗协宣)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协对城市交通管理调研中获悉,为改善市区交通问题和减少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广州拟采取开幕式当天放假、增加公共交通运能、建设社会车辆停车换乘设施等措施改善广州交通环境。

  亚运期间45条游船珠江巡游

  昨天,市政协城建委的委员们参观了市交委的交通仿真室。据介绍,这个交通仿真室是市交委新建的一个系统,可以根据真实的车流数据等,模拟道路发生的情况,然后制定出应对措施,这在世界上还算是比较先进的技术。

  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举例说,比如开挖同德围路段,就用仿真模式模拟开挖后对车流造成的影响,看到什么地方会造成堵塞。“我们可根据仿真情况,制定出解决办法。措施先上,再动手,减少因为施工造成的拥堵。”冼伟雄说,“BRT开通前,我们前后进行了4次仿真,模拟BRT开通时,沿线的交通,社会车道和BRT专用道会怎样,及时发现了瓶颈路段,不断优化方案。所以,BRT开通时,我们就知道,肯定会通畅的,只是没有向社会公布。”

  冼伟雄表示,广州将在38条主干道全部建立仿真环境,如果要开挖修路,都要先通过该仿真系统模拟开挖状态,疏导措施先出,施工出行两不误。“这样决策有了依据,会更加科学,而不是拍拍脑袋决定”,冼伟雄还表示,市交委计划今后会和跟开挖路面有关的单位———比如市政、煤气等部门集中开会,让各个部门报出今年计划开挖的路段,集中整合,杜绝“拉链”马路。

  此外,冼伟雄还透露,亚运期间将有45条游船在珠江巡游和停靠,这些游船将向人们展示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

  亚运前开通6条轨道线路

  据介绍,亚运前广州市交委将完成4500辆公交车和7300辆出租车的全面翻新和技术改造工作。目前已有2284辆公交车和2970辆出租车通过车辆技改检测,完成比例分别为50.95%和41.83%。技改后的车辆在气耗、故障率等方面都较以前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市交委计划开行43条亚运临时公交专线,并做好开、闭幕式观众交通运输保障方案的研究。

  据悉,市交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第16届亚运会机动车限行措施演练工作方案》,采取分阶段实施车辆临时减排措施(即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计划组织开展两次限行演练。为改善市区交通问题和减少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拟采取设置亚运专用车道、开幕式当天放假、增加公共交通运能、建设社会车辆停车换乘设施等措施改善广州交通环境。还将实施亚运期间赛事用车免费通行政策。届时,亚运交通服务用车、组委会工作用车将在广东省收费公路指定时间、制定范围内(广州、佛山、东莞、汕尾上述各市相连的惠州、深圳市的收费高速公路及普通公路)免费通行。

  据悉,2010年亚运会前广州将新开通6条地铁线路,届时地铁线网总里程将达222公里。根据初步方案,2011—2015年建设线路涉及10条,总里程268公里。同时,广州将推进公交站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2010—2012年3年时间里,推进15个公交站场项目建设,完成12.4万平方米站场面积的建设任务。其中今年重点推进万胜围、黄埔客运站公交总站等4个重点项目,建成南洲路、黄埔体育中心等2个公交站场。

  “限牌”和“拥堵费”不可行

  对于此前关于“限牌”和收取“拥堵费”来缓解广州交通拥堵的建议,冼伟雄昨日表示,这两个方法都不可行。他说,广州很难限制买车,因为即使在广州上不了牌,也可以在佛山、东莞等周边城市上牌,这样广州的交通拥堵不但不能缓解,而且连财税都收不到了。对于收“拥堵费”,冼伟雄认为,广州是一个省会城市,还要建首善之区,如果设拥堵费,会对其形象产生影响。而且从技术上讲,如果收拥堵费,那每一辆车都要装一个“读写系统”,就算全省的车都装了,外省的车没装还是照样收不了。至于设收费站收拥堵费,就更不可行了,那就真的变成收费站“围城”了。

  冼伟雄表示,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在研究后亚运时期广州的交通优化问题。希望通过亚运这个契机,引导个体交通向公共交通转移。比如研究上下班高峰期,个体交通能否实行错峰出行等。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