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夫妻签10年长租约续 成家立业观背后的冲突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5月26日10:08

  五岳散人(专栏作家)

  一对重庆的小夫妻为了不当房奴,在寻找了一年多以后,终于找到一套可以长租的房子,签下了10年的租约,而且他们打算一辈子只租房、不买房。然后,挺有戏剧性的一幕就上演了:双方父母全部反对这个决定,女方的母亲居然以断绝关系相威胁——看到这里,不知道是不是会有人会心一笑?

  前段时间有人说过,丈母娘需求是房地产刚性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这个论断遭到了很多人的嘲笑。现在看来,这事儿还真未必算是专家的胡说,只是表达得过于通俗,让人有可以嘲笑的机会罢了。要是当时该专家直接说这是“传统文化里对于稳定生活的需要而经由女方家长维系的社会需求”之类的学术语言,相信也就没人废话了。

  要说论述房地产刚性需求的理论不少了,话也大致都言之成理。最为靠谱的论述大概是从文化上说,中国人由于很早就进入了定居的农耕生活,所以总是喜欢安土重迁,喜欢有个属于自己的地方安住。这种文化决定论在很多时候得到了证明,在上面有点极端的例子里,双方父母所秉持的理由也是“成家立业”中的成“家”就是有自己的房子,没有在法律意义上属于自己的房子,这个家就不能算成了。

  当然,我们可以说现代社会这种思维已经没有多少生存的空间了。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人口的流动在不断加剧,流动人口在经济环境的驱使下走南闯北,无数农民工为经济发展贡献出了“人口红利”。就连很多城市当中的白领,都已经是家随着工作迁徙,在同一个城市中如此,如果外派或者其他城市有更好的工作,很多人也会选择流动。

  在这种新的社会形态之下,旧有的成家立业思维已然有所式微。而且很多人现在已经想明白了,社会的流动性是在愈加增大,而房子暂时也还是个买不起的东西,所以“成家立业”也就没有那么迫切了。

  按说年轻一些的人都会明白这个道理,但要以此说服长辈确实有着很大的困难。这倒不是长辈比较顽固,而是他们经多见广,比之他们没有经历过很多事务的80后子女,他们更有属于自己的生活阅历与经验。

  对于他们来说,自由流动的生活本身就曾是一种不安,在曾经严格的户籍管理以及暂住证之类的东西面前,这种感觉最为强烈。而房子总归是一份固定的资产,虽然这是一份最不具有变现能力的资产,但那是保障。

  所以,两代人的冲突并非全是文化的冲突,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经验与观念的冲突,两者之间的心理预期断裂其实是没有办法弥合的。这倒是让我想起当年从铁饭碗的工厂辞职时,我父亲看着我的那种担忧的眼神。现在他当然不这么看着我了,而是多少有了些欣慰。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