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新政府施政纲领公布 国家外交天平向何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6日11:27
  随笔:英国新政府的外交天平摆向何方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吴黎明)25日上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到议院,按流传几百年的传统,为英国新一届议会举行开幕大典,并宣读新一届政府拟就的施政纲领。

  施政纲领涉及对外政策内容并不很多,但有一句话被不少媒体引转:“任何将英国的权力转移给欧盟的动议,英国议会和英国人民将有最终的发言权。”敏感的媒体和外交官们从这句话中读出“弦外之音”:卡梅伦领导的新联合政府可能要对英国的外交天平进行微调。

  长期以来,英美“特殊关系”和对欧关系是英国外交战略的两大支柱。历届英国政府在对美对欧战略定位方面差别不大,只是有时会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大西洋西岸的美国,有时稍微与英吉利海峡对岸的邻居亲近一些。

  此次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联手自由民主党上台,结束了工党13年的执政,英国的外交天平又到了一个调整的关键节点。

  卡梅伦上台后,恰遇希腊债务危机引发欧元危机,他打破英国新任领导人首访美国常规,先后访问法国和德国。卡梅伦在柏林表示,英国将继续“积极参与”欧盟事务,但不会加入欧元区,不同意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的对欧盟条约进行修改的建议,不同意将英国的一些权力转移给布鲁塞尔。

  由此可见,女王宣读的施政纲领关于外交的表述与卡梅伦的表态一脉相承,意味着一些涉及欧盟条约的重要修改问题,英国将可能通过全民公决方式决定。在“岛国心态”和“疑欧论”很有市场的英国,全民公决通过欧盟条约风险很高。而在工党执政时期,《里斯本条约》在英国仅需议会投票通过即可。这表明,在卡梅伦政府的外交版图中,英吉利海峡似乎更“宽”一些。 其实,与欧洲、欧盟保持一定距离在英国有着不短的历史,保守党执政时尤甚。在很多英国人眼里,英吉利海峡对岸的欧洲被称为“大陆”,似乎与英国存在一定“距离”。因而,虽然英国早就加入欧盟,在欧盟事务中有着较大的话语权,但某些时候做法还是有些特别之处,在诸多关键问题上寻求“特例”是欧盟的一大景观。

  众所周知,欧盟财政来源于各成员国的贡献,但英国至今要求“打折”,每年返款高达20亿英镑左右。1984年,时任英国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要求欧盟返款的理由很经典:“我想要回我自己的钱。”另外,英国是唯一不愿加入欧元区和申根协定的欧盟大国,在相关条约中都要求“豁免”。

  在对美关系上,卡梅伦政府继续保守党的传统,一些迹象表明其更致力于发展英美持续几个世纪的“特殊关系”。

  保守党把英国对美关系定义为“牢固,但不盲从”。表面上看,保守党将修正工党政府对美“追随”政策,但实际上,与前任布朗相比,卡梅伦目前与白宫更为亲密。有媒体报道说,卡梅伦刚跨进唐宁街10号,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祝贺电话就打了进来。其后,新任外交大臣黑格出访华盛顿,宣称英国是美国“毫无疑问的头号盟友”,表明在伊朗核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上对白宫的支持。

  当然,目前卡梅伦政府刚刚上台,其外交政策仍然停留在少许表态和静态的文件中。人们也注意到,在野时的卡梅伦屡屡发出“疑欧论”的声音,执政后出于实用的需要,可能要回调一下立场。况且,联合政府中的自由民主党与保守党不同,更倾向于支持欧洲一体化。因此,随着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发展,其外交政策的走向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时间和实际行动会真实地表明卡梅伦政府外交天平的指针方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