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红十字会教塔利班急救引争议 阿国北约观点不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7日07:40
  英国媒体25日报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着手向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提供急救基础 培训和医疗设备。

  现阶段,阿富汗南部 战事未停,安全形势恶化。阿富汗政府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红十字会教塔利班急救的做法观点不一。

  培训

  英国《卫报》25日援引红十字会有关人士的话说,70余名“武装敌对人员”4月份接受了急救 培训,以便在战场上救治伤员。

  现阶段,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联手阿富汗安全部队,在阿富汗南部对塔利班发动攻势。红十字会持中立立场,先前已向逾百名阿富汗警察、士兵及出租车司机提供了急救 培训。

  受训司机在南部 战事集中的赫尔曼德省和坎大哈省提供民间救护运输服务。

  红十字会说,之所以对塔利班成员启动急救 培训,是因为动荡最剧烈地区的人因作战双方酣战、地雷和路障难以去医院接受治疗。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司机先前告诉红十字会,由于路障和避险需要,他得开车6至7个小时才能将伤病员从赫尔曼德省桑金区送至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米尔瓦伊斯医院,而正常情况下,这段车程仅需两小时。

  桑金区是 战事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

  争议

  就给塔利班武装人员上急救课,阿富汗内政部和国防部以“极具 争议”为由称无法作出回应。

  坎大哈省政府一名政界要员则直言,塔利班“不值得受到人类待遇”。

  “他们像野兽一样,他们对俘虏的态度比对动物还差,”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卫报》记者,“他们绑架并杀害一名美国女子,拒绝交还她的遗体。这些人不值得得到这种(医疗急救)帮助。”

  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北约发言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说:“北约向红十字会开展的人道主义工作表示极大敬意。我们意识到需要不偏不倚地开展这项工作。”

  按照他的说法,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也向俘获的塔利班成员提供医疗,以履行“我们遵守有关武装冲突规定的义务”。

  《卫报》报道,阿富汗政府通常默许医院收治负伤武装人员。但赫尔曼德省4月似乎不再支持这一人道主义做法。当时,阿富汗安全部队搜查首府拉什卡尔加一所医院时发现多件武器和自杀背心,逮捕9名工作人员,指控他们阴谋杀害省长。

  这家医院由意大利非政府组织经营,意在向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外科帮助。

  战事

  《卫报》认为,教塔利班成员急救凸显出眼下阿富汗南部安全形势恶化程度。

  红十字会说,这一组织在坎大哈省的志愿者和在米尔瓦伊斯医院的工作人员发现,现阶段遭简易爆炸装置和其他武器伤害的人“大幅增加”。

  《卫报》报道,米尔瓦伊斯医院常年收治枪伤者,多数是武装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已学会不询问负伤原因而直接救治”。

  部分批评人士将局势恶化部分归咎于北约发动攻势前的宣传造势。

  在他们看来,北约2月公开谈论清除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和坎大哈市周边地区武装人员的计划,初衷是希望吓退对方,但多数情况下,实际效果是给塔利班留出时间,在那些地区埋设简易爆炸装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