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处11间民房遭强拆 人在屋里睡瓦房被揭顶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5月27日10:01

  看过电视剧《蜗居》的人应该记得其中一幕:一名老太太为了保护自己的住房,被强行拆迁落下来的楼板和混凝土生生砸中。5月25日上午,类似的一幕在郑州市蔬菜副食品公司家属院一排瓦房处发生。正在自家屋里睡觉的小李,被房顶刺耳的破拆声惊醒。他还没来得及起床,屋顶便被戳开一个大窟窿,小李吓得裹着被子便往外跑。

  【现场】瓦房被揭顶

  昨日9时,记者来到郑州市蔬菜副食品公司家属院一排瓦房处,眼前一片狼藉:房顶好多瓦片被揭掉,多间房屋的房顶都有直径1米左右的大洞。房屋门前堆积着大量残砖碎瓦,通过时举步维艰。

  记者进入其中一间房屋,发现房顶已掉了大半,床上满是瓦砾尘土,桌椅、冰箱被碎瓦和灰尘掩盖。桌上四分五裂的盘子里,“盛”着一大块瓦片。住户李师傅正站在门前的瓦砾上吃烧饼。看到记者,他摊开手无奈地说:“我现在连饭都做不成了,家没了,日子可怎么过啊!”

  李师傅等众多住户反映,5月25日,几十个人拿着榔头、铁锨,将他们的瓦房房顶给拆了,不仅砸坏了屋内的家具,就连他正在屋里睡觉的儿子小李也差点被砸到。

  【回忆】正睡觉屋顶被戳个大窟窿

  这是一排共11间的破旧瓦房。住户小李回忆,5月25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他正睡觉,突然被房顶上稀里哗啦的声音惊醒。“声音很大,可还没来得及出去看,只听‘咚’的一声巨响,屋顶出现个大洞。瓦片什么的,呼啦啦就掉下来了,吓得我裹起被子就往外跑。”小李说,要不是他跑得快,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小李跑出去一看,房顶上二十来个民工正不停地将揭掉的瓦片往下扔。房前站着几个人在指挥。

  小李说,当时正是大人上班、小孩上学的时间。他赶紧给邻居们打电话,让他们回来阻止这帮来历不明的人拆房子。

  【拆房】“不知道屋里有人”

  拆房子的是什么人,为何要拆他们的房子呢?

  住户王师傅说,这排房屋原是郑州市蔬菜副食品公司(下称蔬菜公司)的房子,上世纪70年代作为福利房分给了单位职工,也就是现在的住户,一共住了8户。

  起初大家每月交一元多钱的租金,上世纪80年代后期,单位不再管住户水电、房屋修缮等,也不再收租金。

  2006年,瓦房所处的土地被卖给了郑州众兴置业有限公司,蔬菜公司曾跟住户们说过搬迁补偿的事情,但当时住户们对每间房屋(18平方米左右)5000元钱的补偿不满意,之后此事不了了之。

  今年2月,蔬菜公司开出每间房1.3万元的补偿价格,住户们仍然拒绝。没想到5月25日,蔬菜公司和郑州众兴置业有限公司公然将他们的住房拆了。

  李师傅说,事后他们去找蔬菜公司讨说法。一名姓刘的经理解释说,挨家挨户敲门了,没人应声才拆的。

  【交涉】价钱谈不拢不欢而散

  昨日10时,记者来到蔬菜公司位于兴华南街的办公点。住户们正在询问为何野蛮拆房,刘经理说,土地已卖给开发商,现在人家那边急着要。

  具体处理这件事的工作人员刘某说,该处瓦房没有产权,按照相关规定,国家不能给予补偿。现在给住户们的钱,一部分是开发商所出,另一部分是公司对困难职工的照顾,基本上按每间房屋2.6万元进行补偿。

  住户希望公司能给他们进行住房安置,但被当场拒绝。住户们要求公司再多给些补偿款,但双方最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昨日18时,住户李师傅给记者打来电话,天已下起小雨,他实在没办法,准备卷起铺盖,跟其他住户一起到蔬菜公司的办公室暂住。

  【律师】“搬家安置费”应归住户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律师张少春称,不管是物权法等法律法规还是国务院各部委的文件都已明确指出,个人合法财产神圣不可侵犯,除非为了公共利益,如果不能和房主就拆迁费用协商达成一致,那么房主可以拒绝拆迁补偿。因此,凡就拆迁费用未达成一致情况下的单方强制拆迁行为均系违法。

  张少春律师还说,就在这两天,国务院办公厅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对于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以及未制订应急预案的,一律不得实施强制拆迁。

  然而,本案还牵扯到另一问题,既然该房系蔬菜公司几十年前的自建房,没有房产证,作为福利房分给了职工,那么拆迁费用给谁?张少春律师解释说,这属于近年来拆迁问题中的一个特例。尽管该房系单位自建,但该房分给了职工且数十年由职工居住,因此,碰上拆迁时,拆迁方所支付的拆迁补偿费可以理解为职工们的“搬家安置费”,当然应给住户。今报记者 周晓波 实习生 杨利/文 记者 刘栋杰 实习生 牛国梁/图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