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中美创新政策将与非歧视性原则保持一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10:40
  中新网5月27日电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中美两国创新政策,将与非歧视性原则保持一致。

  张燕生今日在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十一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合作”的会议上做出上述表态。

  张燕生表示,在这次中美两国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尤其是经济对话部分,中美重申两国的创新政策,将与非歧视性原则保持一致。我认为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刚才我讲的最新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委评估员会提交国会的报告中间有这样一段话“中国的改革并非基于传统的自由市场的原则,执行的是政府主导型的产业政策,最终的目标是要形成一个大型的、具有全球控制力的国有经济部门。中国新公司所得税法案就是要保护国内企业不受外商竞争力的侵蚀。”这份报告关于这个问题是有这样的一个观点。

  张燕生表示,事实上,我们知道在创新政策,尤其是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上,中美两国各自的技术优势是不同的,因此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核心利益也是不同的,美国的核心利益是防止其核心技术的外溢和扩散,因此在这次会谈中,中方表达了对美国技术出口管制的关注。因此美国的技术和利益,实际上是防止技术的扩散。那么中国的核心利益是要发展自主创新的能力,美国很多的企业包括在华的美国商会都认为,这是对美国进口产品的歧视。因此,有关部门目前强调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的认证对境内的所有企业都是一视同仁。

  张燕生表示,这个问题目前对中国来讲,我们的困境实际上是发展的问题,在发展的问题上、在自主创新的问题上,我们现在面临着三个“入世”,第一,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很弱;第二,也就是说目前的环境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支撑,目前看还很弱。外资来华投资的技术外溢目前看低,因此对中国来讲,核心的利益是如何解决中国从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到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这个槛怎么过,我认为这是中国国家的核心利益,也是今后要解决的难题;第三,关于中国参与WTO最新的一个表态。在这个方面也就是美国的企业目前是要求中国取消自主创新产品的优先采购政策,实际上这个问题主要涉及到中国不仅是私人物品的市场开放,而且涉及到公共物品的市场开放问题。(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