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悟本回应外界质疑 中医食疗究竟误导了谁(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7日18:06
  最近被强冠以“绿豆茄子能治百病”的张悟本,受到了媒体大肆的苛责,网上对于张悟本的食疗理论质疑之声不断。5月26日,张悟本在京召开媒体恳谈会,就学历、出身等近期多家媒体提出的质疑做出回应。同时,恳谈会上请来了三十余名经张悟本饮食调理并治愈的代表现身说法,力挺张悟本食疗的有效性。

  张悟本出示了一份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会同中研健康之家于2010年5月22至23日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和分析报告。这份报告,调查了2009年1月至2010年4月间接受过张悟本食疗调理咨询的668名受众,有效样本(坚持食疗一个月以上)584份。其中饮食调理有效率达70.9%,无效率26.4%,控制不住病情率2.7%。痊愈或不再服药的所占比例为14.9%,明显见效或显著减少用药的所占比例为26.7%,见效率29.3%,合计70.9%。

  张悟本中医食疗方法被网友戏称为吉祥三宝的“绿豆汤、长茄子、白萝卜“包治百病的理论,已成为众多媒体和相关中医学者苛责、批驳的焦点。在张悟本绿豆养生说法受到热捧的同时,目前市场上的绿豆也涨到了十多元一斤,这两者能有多大的联系目前还不好说。对此,张悟本表示,“有点知识的人都知道,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包治百病的东西。很多咨询者,特别是高血压、脂肪肝、高血脂等人群使用了这些方法后症状有了明显的转变,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何况在整个饮食调理的过程中,我所用的是一个整体方案,并非只是绿豆、茄子、萝卜或冬瓜;饮食调内,运动调外,中医推拿按摩、走罐、捏脊等保健手段也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单独拿出任何一种食物或一个方法来说事都是不全面的。”

  张悟本的理论是,餐桌上诱人的大鱼大肉使人们更容易患上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等病症。正是因为现代社会中“营养盲”太多,很多病被吃出来了但自己还未察觉。很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所以他提出: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医院,是厨房; 最好的药物,是饮食;最好的疗效,是坚持。

  悟本堂健康科技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吴威表示,“目前很多媒体都把焦点集中在张悟本老师常用的几种食物上面,例如绿豆、茄子、白萝卜等,却忽略了这些方法背后,张悟本老师一直大声疾呼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能够坚持每天吃“皇帝的早餐”、睡子午觉、晚餐限酒少油、睡前走罐泡脚、抽空做六节操(早调心肺、晚调肝肾、常调脾胃胆)等等,大家就能减少生大病的可能性,特别是那些常见的慢性病。正如刚刚发布的统计报告所证明的,食疗调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如果大家按照这些正确的生活方式,远离那些慢性病,这不就是中医一直倡导的“上医治未病”了吗?

  网上对于张悟本的出身也存有较多质疑,对此,吴威回应:张悟本1963年9月生于北京,张氏祖上3代皆为中医,至张悟本父亲张宝杨,于20世纪80年代开办了私人诊所。张悟本1981年曾短暂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但是由于个人原因不久就辍学,回到父亲所在的针织厂工作。92年至2002年潮流所至,张悟本从事医药保健商业,并开始对中医食疗与西医营养学的结合发生兴趣。2002年,张悟本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医药专业的毕业证书(相当于大专水平)。从这一年开始,张悟本走上了宣讲中医食疗的讲堂,并通过食疗实践不断完善他独特的理念和方法。2004年张悟本获得国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师资质认证。2007年张悟本受聘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客座研究员、首席食疗保健推广专家。

  对于近期关于“伪科学,误导公众”的质疑,张悟本表示:“质疑批驳我个人没什么,但质疑批驳中医食疗的作用和好处,那是对中国传统中医养生文化的不尊重,更是对生命健康的亵渎。如果有人相信绿豆、长茄子包治百病,甚至绿豆疯狂涨价跟我有关系的话,用这种思维方式考虑问题才是误导。”

  关于天价挂号费的问题,有媒体报道,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中心西南门内的悟本堂,只有张悟本一名坐诊专家。目前300元的号已排到2012年,2000元的号排到明年,张悟本也因此被称为“京城最贵中医”。

  对此,张悟本的解释是:“我首先要纠正这样一个说法,我并不是一个医生,所以更无从谈起是京城最贵中医之说。我们会收取一定的健康咨询费用,因为我们给大家提供了食疗咨询和食疗方案的设计。当然有的人会不理解,说为什么会是2000元,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我的身后,还有几十个工作人员,我们这个团队要每天接听大量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需要帮助的电话,回复大量的信件,我们还要回答数以百计、千计的来自网络上各式各样的问题,当然我们给大家提供这样的服务都是无偿和义务的,可是大家也应该理解,我的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是需要生存的,所以这个费用是高是低,大家可以来掂量一下。所以说我是最贵的,我觉得这个说法很荒谬。因为我觉得我给大家介绍的是通过一些身边很便宜的食材来实现身体的健康,来远离药物和医院,应该是最便宜的概念而不是最贵的概念。”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