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支书借村民名义贷款 致其难贷款只能借高利贷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5月28日01:53
  本报吉林讯(记者 李洋) “12年了,每年我都去问,能不能给我办理贷款,但每次都得到否定答复。”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万家村农民朱学海称,他莫名“被贷款”后,自己却贷不了款了。到现在,“被贷款”的2000元光利息就达到了5741.75元。

  12年前得知“被贷款”

  5月24日,朱学海称,1998年冬天的一天,他正在家里吃饭,一位乌拉街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信贷员来到他家,说他的贷款到期了,询问什么时间还贷。“你没弄错吧?我什么时候贷款了?”朱学海蒙了。

  朱学海称,该信贷员告诉他,他在当年3月20日在农信社贷了2000元。“我告诉他,我没有贷款,也不会还钱。我既没有签字,也没有盖章,也没有提出过任何贷款申请,更没有因此得到一分钱。之后他就走了,然后我就出去打工了,再也没问贷款的事。后来,这个信贷员又找过我几次,我都用同样的话回答的他。”朱学海说。

  年年去贷款 次次被回绝

  朱学海称,1999年秋天,他急需用钱,就去信用社问能不能贷款。被告知,因为之前有贷款未还清,所以不能再贷款。“我问是怎么贷的款,对方说,有我的手戳印章和当时的村支书崔长友签名。”

  “我问崔长友怎么回事,他说钱给村里办事了,让我打官司要钱。”

  “这12年来,每年我都会去信用社问能不能贷款,每次人家都说不能。我来回坐车、打电话、耽误工作的费用,估计都要2000元钱了。”朱学海说。

  朱学海有一封万家村村委会开具的证明信,上写“此款非个人用。系原村书记崔长友所办理的村用贷款。此款入村账,由村里偿还”等内容,出具日期是2006年4月20日。“但由于钱没有偿还,农信社还是不给我贷款啊。”朱学海说。

  缺钱时只能借高利贷

  朱学海称,农信社不能给贷款,就只能去借高利贷。“12年来借款的利息,少说也有一万元钱。高利贷一般比银行要高3倍左右。也就是说,我在农信社借同样的钱,利息只要3000元左右。我现在一年才挣5000元左右。多花的利息比我现在一年挣的钱都多。2002年,我从一个放高利贷的人手里借了900元钱。结果还了900元利息后,又还了人家800斤大米,甚至连3亩地的稻草也顶作利息给人家了,又还清了900元本钱,才算彻底还清。”“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一点都享受不到。”朱学海妻子说。

  现任村支书称不想还钱

  “这事确实是我经手的。不光他一户,还有其他好多户呢,具体数额和人数我记不清了。当时村里有很多事情要花钱,包括打井灌溉、输电等很多项目。但村里财政紧张,非常难,我也没办法。又不能以村的名义贷款,所以就用村民的名义贷款了。贷的款都用到村里了,填补村财政的漏洞。那会农信社的贷款政策比较宽松,基本上村里出面就能贷到款。钱应该是村里负责还的。”万家村前任村支书崔长友说。

  “这个事没弄明白呢。朱学海的贷款入到村账上了,是前任村支书崔长友处理的,由村上担过来,并负责偿还。但最近,村里又不想认这笔账了,这笔钱到底用于何处了,到底是否花在村里了,根本不知道。”现任万家村支书靳德禄说,“朱学海手上的证明到底是怎么出来的,我不知道,他的公章是怎么盖上去的,我也不知道。钱花在哪里了,我也不知道。”

  农信社称已有了不良记录

  乌拉街农信社主任都伟峰表示,朱学海目前已经有了不良信用记录。即使将本息全部还上,不良信用记录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

  “这钱我们肯定要跟朱学海要。但当时的贷款政策比较宽松,村委会班子所有成员,带着村民的身份证、户口本和手戳中的任意两件,就可以办理贷款业务,所以当时贷款到底是谁贷的,我们现在也不知道了。不过如果村里给朱学海出具介绍信,证明不是他贷的,村贷村用村还,这笔钱我们可以不对他本人追缴。如果还清了,考虑到他本人家庭条件,以及他没有不还贷的事实,农信社还可以在以后给他放贷。但在其他的银行,他有不良信用记录,近年内还是贷不了款。”都伟峰说。

  律师杨剑峰建议,朱学海可以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