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评论:向媒体鞠躬也难关上“连跳门”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8日02:47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富士康“连跳门”,公众震惊过了,媒体反思过了。然而,就在郭老板来视察、深圳市发声明、国台办表态的当天晚上,富士康的员工,又有人选择了轻生——第十二跳。

  真是令人心痛——那些年轻的生命,为何要如此毅然决然地离去?未来人生的旅途、父母亲人的牵挂,为何唤不回他们离世的心?

  真是令人不齿——那些奇谈怪论。当事方富士康和当地政府部门,不约而同地、或明或暗地把矛头指向媒体舆论。郭台铭向媒体三鞠躬恳请媒体正面报道,说什么“希望媒体不要再报道什么时候是下一跳,多报道光明、积极的一面,否则会引发维特效应(效仿自杀行为)”。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了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要向社会及时发布客观、真实、全面、准确的信息,营造积极、健康、客观、理性的舆论氛围。”

  深圳方面分析的原因倒有点靠谱,“富士康管理文化使负面问题叠加”。但还应当明确指出,就是富士康管理模式本身。在这里,无处不在的冷酷管理标语,刺激着工人的神经。整个富士康犹如一台机器,员工只是它的一个零件。工人拿到的工资中,加班费要占到一半。如此高强度劳作,如此机械化的工作方式,如此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压力,又怎么可能不使健康的年轻的生命产生焦虑乃至悲观弃世情绪?

  当大多数员工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乃至一些人存在严重心理隐患之时,跳楼者的消息似乎让其中的一些严重疾患者“醒悟”,成为后继者。即使媒体不报道、不深思,仍然会有后继者,因为跳楼事件就发生在他们的身边,是最直接的刺激。这才是真正残酷的现实。因而,对于富士康来说,必须建立崭新的人性化管理文化,还工人以应有的享受生命欢悦、放松、休息、休闲的权利。

  不过,不要指望资本有这样的自觉。富士康管理层已经认为,过去的抚恤金额度变相鼓励了自杀。对资本的约束应该来自政府和法律。可是,直到发生十一跳,深圳市政府才召开了首次官方新闻发布会,真是其来也晚,其反应也迟。“成立更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云云,这些应对之策仍有隔靴搔痒之感,如同富士康给高楼加防护网一样,皆属锯箭杆疗伤。

  问题的核心在于富士康的代工企业模式。在整个国际产业链分工中,专利、设计、运输等获得利润若为6,代工获取利润只为1。代工企业从这1中榨取最后一点利润。代工企业把社会分工发挥到了极致,直接的后果是,工人们每天不停地重复一个动作,如机器般运作。但他们不会被机械代替,因为针对数量有限的产品,设计专门的模具不划算,所以使用工人比使用机器便宜。

  富士康问题不是富士康所独有,而是所有代加工企业都会有的,将成为中国发展过程中无法绕过的问题。我们是不是只能束手无策眼睁睁地看着类似问题发生而无能为力?

  最新消息称,大洋彼岸的苹果公司已经发了声明,称将对其产品制造商富士康的接连自杀事件展开独立调查。可见,代工企业的系列人命案,已经直接影响到终端产品和企业的形象。我们的政府部门,早就该系统全面地反思了:如何制止悲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