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2/3民企富二代接班将现问题:虎父多养犬子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5月28日05:11
[提要] 未来5-10年,我国300万企业将进入接班换代,预计交接顺利的仅有30%,其余70%中会有各种问题,严重者或面临生死存亡。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认为,当前河南省面临权力交接、且有一定规模的民企不会少于1000个。从全国来看,这些民企能否实现权力顺利交接,事关中国的经济发展…[我来说两句]

  10年内,全国有300多万家企业面临交接班

  商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对于第一代创业成功的企业来说,现在面临二代接班问题的,您估计有多少?

  茅理翔(以下简称茅):我做过详细的调查。改革开放30年,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年龄平均为55岁~75岁。未来5~10年内,全国有300多万家企业面临企业传承问题。

  记:交接班的模式大致有哪几种?

  茅:大概有以下七种。一种以师带徒型。我有一个朋友,两个儿子高中毕业后都安排在厂里。一个学技术开模具,另一个学销售做管理。几年后,两个儿子都被他带成熟了,企业就分出两块给两个儿子,现在儿子的企业也都做到了过亿元。

  另一种是委托代培型。

  第三种是共同创业型。比如我和儿子。做方太是我的第二次创业,也是儿子的第一次创业,我们俩人的理念融合,逐渐有了今天的方太。

  此外还有独立创业型、基层锻炼型、分权共治型、垂帘听政型与职业经理人型等。

  交接失败的原因有三个

  记:交接不成功的原因一般有哪些?

  茅:人都说富不过三代。比较公认的是:第一代艰苦创业,第二代保守守业,第三代无能败业。

  企业传承失败原因很复杂,但归结起来不外乎三个。一个是老的不愿意交,觉得多年打拼才得来的企业就像自己的儿子,不舍得交。即使交出去了也不信任,没有放心大胆地交。

  另一个是儿子不愿接。要么是觉得干实业太累,要么是贪图享受,还有的另有自己的爱好,干别的事情了。

  最后一个是愿意接的,但家族矛盾厉害。

  企业家交权就要彻底地交、坚决地交

  记:全球范围内,企业交接成功的比例有多大?

  茅:我看了经济发达国家的一些资料。全球民营企业成功交接的占企业总数的30%。在美国,只有15%的企业可以传给第三代。而能四代不倒的,只有5%。

  中国未来5~10年内,将有300万家企业面临交接班问题,按照70%的失败率,将有200万家企业逐渐淘汰,这道生死坎儿绝对比经济危机更可怕。

  记:那您对企业家和继承者分别有哪些建议?

  茅:企业家既然要交权就要大胆交、坚决交、彻底交,不能舍不得放权,总把接班人当孩子看待。

  除此之外,还要为二代接班人扫清障碍,让孩子组建自己的团队。

  还有一点,我觉得接班人培养要从孩子初中到高中,人生观形成的阶段就开始。只知道自己骑在马上打天下,等到了面临传承问题的时候,再培养就晚了。

  关于“富二代”

  “"富二代"接班人虽然坐着高级轿车,住着高级宾馆,但他们内心的压力和痛苦,并不比一般人少。”

  “富二代”中的精英只有3%

  记:在您接触的“富二代”中,您对这个群体如何评价?精英、优秀,或者普通、败家的大致比例是多大?

  茅:“富二代”里是精英、非常优秀的,确实不多,只占3%左右。但贪图享受、飙车赌博、不求上进的,也是极少数。比一般人优秀点的占20%~30%,其他大多数是很普通的。

  记:有人说“富二代”也是压力重重的一代,您觉得“富二代”面临的压力有哪些?

  茅:“富二代”也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整天活在花团锦簇之中。他们没有选择工作的自由。不接班,去做别的,就是不忠不孝。接班接好,这是老爸传下来的;接不好,你就是败家子。

  而且在处理元老和亲戚的问题上,在社会各种关系的处理上,他们肯定比同龄人遇到的难题更多。

  接了企业的“富二代”,没有双休日,没有8小时限制。虽然他们坐着高级轿车,住着高级宾馆,但他们内心深处的压力和痛苦,并不比一般人少。

  “富二代”接班有3个中国特色

  记:“富二代”接班命题几乎是全球性的问题。在您看来,中国的“富二代”接班,有哪些是“中国特色”的?

  茅:“富二代”接班之后,在工作上和理念上跟老爸老妈发生冲突是难免的。但中国的家文化传统要求孩子必须忠孝,所以二代接班人要么甩手不管了,要么委曲求全。这在国外是很少见的。

  中国的企业还要面临的一点是政企关系。很多国外回来的人觉得不理解,可实际情况就是如此。

  再有一点,中国企业处在转型变革期,很多新法规的出台,注定“富二代”接班后面临的经营环境,跟老爸创业的时代有了很大不同。这三点,就是中国“富二代”接班的“中国特色”吧。

  民企用职业经理人经常是“放职,不放权”

  记:对民营企业来说,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选择职业经理人这条交接之路?

  茅:我以前跟很多企业家聊过,100个企业家里面,最少有90个是愿意把企业交给自己子女的。

  把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只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子女真不愿意接的;一种是孩子确实不成器,没能力的;另一种是企业家确实开明,想让职业经理人把企业做得更合乎国际规范。但第三种情况还是比较少。

  记:用职业经理人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茅:民营企业用职业经理人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只放职,不放权;只使用,不重用。

  如果避免了这一点,对民营企业来说,职业经理人也不失为企业传承的一个办法。 河南商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