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朝鲜欲关闭开城工业园区 韩担心韩方人员成人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28日14:26
朝鲜士兵在通往开城工业园区的道路上站岗
朝鲜士兵在通往开城工业园区的道路上站岗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27日在平壤宣布的7项措施中,包括研究关闭东、西海岸地区军事通信联络所及关闭开成工业园区等的南北陆路通行。据悉,“天安”号事件后,朝鲜直接提及“关闭开城工业园区”这尚属首次。

  企业人员交通仍正常

  在此之前,朝鲜曾在25日宣布驱逐开城工业园区全部韩国有关人员,但据称目前被驱逐的还只是韩国政府人员,朝鲜方面还没有提及企业撤离的问题。

  26日,朝鲜方面全面中断板门店联络办事处和海运当局间的通讯渠道,并驱逐了南北经济合作事务所的8名官员。

  有报道称,截至27上午,来往开城工业园区的交通仍在正常运行。据韩国统一部的介绍,朝鲜当天上午8时向韩国传来了 “开城工业园区进出人员同意书”。据此,505名和638名企业人员将会如同往常一样进出开城工业园区。

  不过,韩国政府担心,朝鲜可能扣留开城工业园区内的韩方人员作为人质。韩国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若真出现这种情况,很难投入兵力进行救援作战,而只能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

  据悉,若发生人质事件,韩国军方将考虑动员美军,通过把大规模美军部署在西海进行武力示威,向朝方施压。

  另有报道称,如果朝鲜切断东、西海军地区的通讯热线,不仅是开城园区,金刚山地区的韩方人员也将被扣留。

  象征南北统一的愿望

  开城工业园区,位于平壤南约170公里,在开城以南8公里,距离南北军事分界线仅1公里。开城工业园区是韩国金大中总统与朝鲜金正日国防委员会委员长2000年6月15日在平壤签署“6·15共同宣言”的产物,象征着南北统一的美好愿望。

  工业园区由韩方出资本和技术,朝方出土地和劳力,双方进行合作建设,建设南北经济统一的实验平台。工业园区的总面积为65.7平方公里,投资总额为2.2亿美元,远景规划容纳2000家企业,计划分三期开发。第一期开发面积约为330万平方米,期限为2002年至2007年,主要吸引韩国的中小企业,以生产服装、鞋类、化妆品等为主。二期工程开发面积为830万平方米,期限为2006年至2009年,其中工业园区为490万平方米。

  二期工业园区为技术集约型,主要生产机械、电器和电子产品。三期工程开发面积为1815万平方米,期限为2008年至2012年。工业园区将发展成为以信息通信等尖端产业为主的高科技园区。将配套建设商业区、生活区、旅游区、物流中心,甚至还要建设3个高尔夫球场和4个主题公园,最终使整个开城地区成为一个地区经济中心。到那时,进驻的企业将达到两千多家潮方工人将达到17万名,年产值将达到两百亿美元从而为北南共同发展和民族统一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