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三晋大地普降小到中雨 农业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8:39
  中新网5月28日电 (马雅丽) 初夏,三晋大地迎来一场久盼的淅淅雨水。此间气象部门28日下午有消息称, 26日至28日,山西出现全省范围降水过程,过程降水量在5.2~38.1mm之间, 10个县(市)降水量在25.1~38.1mm之间,88个县(市)降水量在10.2~24.1mm之间。这场雨水使农业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据介绍,从降水量分布观测,除大同、朔州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下外,其余多数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上,其中吕梁大部和运城南部降水量在25mm以上。

  “十年九旱”是山西气象特点。今年春季,山西降水稀少,南部临汾、运城、晋城出现连片严重干旱,中部太原个别县(市)有中到重度干旱,干旱对春播作物苗期生长都不利。

  此间农业专家介绍,这次降水过程,将有效补充土壤水分,不同程度缓解前期严重的旱情。

  这次降水过后,山西北中部绝大部土壤这次降水对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和已出苗作物苗期生长以及冬小麦抽穗灌浆都十分有利,对南部旱情较重地区喜旱病虫的发生发展也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据山西省气象台28日下午预报,未来几天山西大部天气为晴间多云,部分地区仍有阵雨或小雨。建议继续加强抗旱保墒,春播出苗田地做好雨后划锄和中耕除草,提高土壤水分的有效利用。

  农业专家建议,因前期干旱造成缺苗地块要抓住这次降水的有利时机,及时查苗补种,保证苗齐苗壮。对受旱麦田可适量追施氮肥,提高粒数和千粒重,促进后期产量形成。

  此间农业部门称,麦区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视墒情及时浇灌浆水,做好对干热风、短时强对流天气等的预防工作。同时各地要继续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