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火车脱轨多人丧生 > 印度火车相撞消息

印度火车遭袭案或成清剿反政府武装充分理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5月29日06:08
  5月28日凌晨,一列客运列车在印度东部西孟加拉邦遭遇袭击,4节车厢完全损毁,至28日傍晚至少已造成71人死亡,约200人受伤,伤亡人数仍在进一步上升。由印度纳萨尔派[印共(毛派)]反政府武装支持的“反警察暴力人民委员会”随后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印度政府已将此次袭击定性为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28日1时30分,印度东部西孟加拉邦,一列从孟买开往加尔各答的客运列车,驶至西孟加拉邦一个地区时,大部分乘客正在车内睡觉。这时,客运列车突然发生爆炸,13节车厢出轨,跌至对面路轨上,正好撞向迎面快速驶来的一列货车,有4节车厢完全损毁,数十人被压在车厢下。

  英国《每日电讯报》驻当地记者纳雷什·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报道说:“我听到人们在哭喊,救援人员正在努力营救幸存者,并将遇难者遗体抬出……车厢里、车轮下都可以看到部分遇难者遗体,到处都是妇女和孩子的呼救声。”

  事发后,印度交通部长即抵达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印度灾难处理小组同时抵达现场参与救援。从电视直播的画面中可以看到现场秩序井然,救护车和警车停在出轨列车车厢不远的空地上。调查人员和救援人员来回穿梭,有轻伤者在停止的列车旁接受简单治疗,也能看到包裹着黑色塑料布的尸体被摆放成一排。

  截至本文截稿,已有200名伤员被送往医院,但仍有许多人被困在失事的车厢中。印度铁路部门官员称,死亡人数将会进一步上升。

  火车袭击事件发生后,印度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支持的“反警察暴力人民委员会”组织,打电话给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据介绍,列车出事地点就位于印度纳萨尔派武装分子的据点。

  随后,事发地印度西孟加拉邦的警长也在事故现场表示:“这明显是一起蓄意破坏,是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干的。”

  事发后迅速赶到现场的印度铁道部长马马塔·班纳吉也证实说:“现场勘察发现,铁路夹板事发前被人为破坏了,有一段路轨很可能在事发前被纳萨尔派武装分子拆走了。”

  另据在现场参与救援工作的印度警察官员透露,现场还发现了两张印度纳萨尔派武装的大幅海报。

  印度左翼极端组织纳萨尔派游击队,也称印度毛派共产党,简称印共(毛派),是1967年从印度共产党中分离出来的一支,原来主要以西孟加拉邦作为活动中心。上世纪80年代重新整编后,该组织的人员共有5万名,其中两万名为武装人员,主要活跃在印度东部和南部农村地区,尤以所谓的“红色走廊”著名,控制面积达9.2万平方公里。

  尽管这支隐藏在印度深山老林中的武装组织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却经常制造针对政府机构和警察部门的恐怖袭击,对印度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

  印度情报机构官员坦言,纳萨尔派游击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最具实力的反政府武装。他们之所以能得到印度东部、南部不少百姓的支持,是因为他们驱逐地主,重新分配土地,通过枪杆子来确保印度烟叶产品的价格,从而保证了当地穷人的收入。另外,由于纳萨尔派推行男女平等,因而在女性社会地位低下的印度,特别是农村地区获得了广大妇女的支持。

  面对纳萨尔派武装的迅速扩张以及接连不断的袭击,印度政府一直头疼不已。从2009年11月,印度政府决定,在2014年前投入300亿美元用于更新武器装备,发起一场历时5年的全面清剿运动,目标就是消灭被印度总理辛格称为“印度国内安全的最大挑战”的纳萨尔派武装分子。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列车袭击事件已被印度政府定性为恐怖袭击,那意味着距离纳萨尔派武装被定义为恐怖组织不远了。而此次列车袭击事件也将使印度政府获得彻底清除这一反政府武装力量的最充分理由。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