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南地区今将有较强降雨 注意防御地质灾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9日13:01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9日,我国雨带分为南、北两块。南方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由于南方地区入汛以来降水较多,未来几天仍有降雨,建议加强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防守,防御强降水造成的城乡积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北方降雨减弱 东北气温降低

  昨天,北方黄河流域多数地方雨停升温。东北、华北东部一带出现降雨,部分地区降中雨。27日5时至28日5时,降雨量一般有4~16毫米,河北北部达17~24毫米。

  伴随降雨,东北大部地区气温明显拉低。昨天14时,降温幅度达6~8℃,特别是辽宁中部,降温达10℃以上。

  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河北东北部、山东半岛仍有小到中雨或阵雨。降雨虽然强度不大,但是局地有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的可能性,请注意防范。

  另外,5月25日以来,北方冬麦区出现的降水过程对冬小麦籽粒灌浆和产量形成总体有利,仅在西北地区东部局地造成冬小麦倒伏。预计5月29日至31日,北方冬麦区大部以晴天为主,降水较少,对西北地区东南部、河南南部等地冬小麦籽粒灌浆和产量形成有利;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湖北西部有小雨,对夏收工作略有影响。

  29日至30日,陕西中部、山西西南部、河南等地日最高气温将达30~35℃,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籽粒灌浆不利。

  华南多雨 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南、北方雨区断裂后,南方的雨区缓慢东移南压。昨天,降雨几乎覆盖整个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强降雨从江西到湖南再到广西呈东北西南走向的带状分布。28日5时至29日5时,浙江中部、江西中部和西北部、湖南中南部、广东中东部的部分地区、广西西南部和东部降雨25~40毫米,江西北部和广西东部等部分地区降雨50~75毫米。另外,广西贵港、玉林、梧州部分区域站监测到100毫米以上降水。

  预计5月29日至6月1日,南方主要降雨区将位于华南地区,过程总降雨量普遍有40~90毫米,局部地区有110~150毫米。其中5月29日至31日,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月1日,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6月2日至3日,华南地区的降雨强度将明显减弱。

  另外,5月29日至31日,青藏高原东部、四川盆地、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雨量有20~40毫米,局部地区有50~70毫米。

  专家提示:南方地区入汛以来降水较多,未来一段时间,华南仍多降雨,建议加强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防守,防御强降水造成的城乡积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