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孤儿跨越4000公里赴大连 度过不一样儿童节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5月29日23:51

  40小时跨越4000公里,孤儿们昨晚来连

  一首《天堂里的阿妈》,记者和乘客听到流泪

  孩子们今日将环游大连

  28日上午8点钟,25名灾区孤儿登上了开往西宁的长途客车。在经过近40小时里的中转颠簸,于昨晚11点50分顺利来到大连。一路上,孩子们为大山之外的精彩世界欢呼,远行的艰辛也成了体验的一部分,他们含泪歌唱的《天堂里的阿妈》也让随行记者数度流泪。

  他们的坚强

  呕吐了一路,12岁女孩仍然保持微笑

  28日早晨7点钟,25名孩子就早早地来到玉树孤儿学校的板房学校里,期盼着快点来到大连。从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下到处于海平面上的大连,氧气浓度差别很大,为防止孩子们“醉氧”等低原反应,行程中特意安排他们在海拔高度约为2200米的西宁停留半天,然后再到海拔约500米西安短暂停留5个小时,然后再飞抵大连。

  8点钟,孩子们和3名老师登上了从玉树开往西宁的长途客车,大连媒体记者一行5人以及亿达集团专程派来接孩子的丁树华也全程陪同为孩子们服务,45岁的丁树华老师甚至是在患感冒的情况下,克服高原反应等很多困难,一路陪伴着孩子们。

  前往西宁的公路崎岖不平,而且多是拐弯路段,不一会儿,就陆续有12位孩子出现出现了恶心、呕吐等不适的状况,其中12岁女孩白玛拉增呕吐的特别厉害,把早上吃的饭全吐了出来,稍稍好了一点后,她喝了一小瓶牛奶,但马上又吐了出来。

  在14小时的行程中,白玛拉增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呕吐中度过的,记者担心她会虚脱,她反倒安慰记者说她是在高原上长大了,什么苦都能吃。每次吐完,她都笑呵呵地和记者开玩笑,说到辽宁的明星小沈阳和赵本山,她马上就唱了起来:“我叫小沈阳……”

  一路上,记者一行经过的地方多是荒滩戈壁,公路周围荒无人烟,除了远处悠闲吃草的牦牛,就是随意穿越公路的绵羊。在翻越5000米海拔的巴颜喀拉山后已是在下午3点钟,随后在一个小镇子上吃了简单的午餐。

  28日晚10点钟到达西宁后,有的孩子因为晕车和低原反应,出现了头疼等症状,11岁的女孩成来旺毛一躺上床就不说话,她有些虚脱,丁树华给她拿来药片,倒水、喂药,直到看着她好些了,丁树华才放心地离开。

  他们的好奇

  孩子们见了隧道都要欢呼一阵子

  这些孩子最远只去过离家20公里外的镇子,对他们来说,大山外面的世界新鲜而精彩。

  在客车上,孩子们不时兴奋地向窗外挥手,用藏语相互交谈着。当看到前方的隧道时,10岁的才仁永藏兴奋地喊道,“哇,一扇大门!”她从没见过隧道,觉得十分新鲜。驶进隧道后,孩子们一起欢呼起来,隧道内昏黄的灯光也让孩子们惊心不已。一路上,客车穿越了3座隧道,孩子们也欢呼了三次。

  上车后,活泼可爱的10岁男孩才仁单周竟然在卧铺上翻起了跟斗,“比家里的床舒服多了。”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坐大客车,真新鲜!当车子在一处小河边停下来休息时,孩子们在草丛上打滚、嬉闹,还有的孩子在草地上跳起街舞。28日晚上10点钟,客车驶进了西宁市区,孩子们忘记了旅途的疲劳,欢呼起来,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大的城市,眼前闪烁的霓虹是他们以前只能在电视中见到的风景。

  29日下午2点35分,飞机准时起飞,载着孩子们穿越云霄飞往大连。坐在记者旁边的是德吉永藏老师,她双手抱着头,把头埋得很低,她说自己激动得要死。孩子们早已按耐不住兴奋的表情,有的张大嘴巴,有的紧紧抱住身旁的伙伴,随后,他们开始趴在窗子上张望,兴奋地手舞足蹈。

  他们的悲伤

  孤儿们唱着《天堂的阿妈》来到大连

  昨日16时,飞机降落在西安咸阳机场,20时40分,孩子们乘坐的飞机启程飞往大连,在经停青岛后于晚11时50分抵达大连,接送大巴和宾馆已经准备就绪。今天,孩子们将在志愿者陪同下游览大连,开启为期4天的六一儿童节快乐旅程。

  经过两天的接触,孩子们和记者都变得十分熟悉,有的孩子还主动跟记者讲述他们在地震中的遭遇。这些藏族孩子喜欢用歌声来表达内心的感受,在开往西宁的客车上,在咸阳机场的等候区,《感恩的心》、《爱的奉献》、《玉树花开》是他们时时唱起的歌曲,随行记者和很多候机的乘客都听得流下眼泪。

  白玛拉增和她的妹妹才仁永藏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4月底他们住进了玉树孤儿学校,4月29日,姐妹俩学会了一首歌--《天堂的阿妈》。在客车上,嗓音沙哑的白玛拉增轻轻吟唱着这首歌,“远在天堂的阿妈,你在天堂过得好吗?看不到阿妈的笑容,听不到阿妈说话,女儿走遍雪山草地,寻找我心中的阿妈……”她说,唱这首歌会想起父母,“唱歌时会很难过的,可是我还要唱。”

  这次来大连的25名孩子都是孤儿,这首歌是他们共同的心声的,更多的孩子随着白玛拉增的歌声唱了起来。一个叫白玛措毛的10岁女孩唱着唱着几乎哭了起来,她说自己的父母在地震中被压在废墟下,她和哥哥将父母挖出来时已经死亡。当记者问她有什么困那时,白玛措毛说:“我很想我的家人,可是我已经没有家人……”

  特派记者 来庆新 文/图

  孩子来连途中,玉树再次发生地震

  亲属们说有震感,地震造成损失不大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25名孩子正在西宁的宾馆里短暂休息。几分钟后,电视上传来消息: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5月29日10时29分,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3,东经96.3,发生5.7级地震。记者也在第一时间与身在玉树的孩子们的亲属取得联系。

  白玛拉增用记者的手机拨通了在结古镇加油站工作的叔叔达杰的电话,她用藏语问叔叔有没有震感,“叔叔说上午的第一次地震有震感,但不是很强烈,上午还发生了几次小的余震,爷爷奶奶也做好了防震的准备,目前家里还没有什么损失。”她说自己这次来大连,恰巧躲过了这次地震,是一种幸运。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在玉树孤儿学校做志愿者的黑龙江籍志愿者焦老师,她告诉记者,这次震感不是很强烈,“我正在板房学校里教孩子们唱《玉树花开》,孩子们都很安静。”

  对于地震,白玛拉增有自己的描述方式:“地球就像一个大壳,人们对它破坏大了,大壳就在地面裂开了,就发生地震了。”她说经历过很多次余震后,对地震已经没有恐惧,但是更担心人类和动物的安全,因为地震中,她家的多条狗都被埋在废墟中。

  10岁的白玛措毛说,4月14日地震发生时她正在上学的路上,一个多月过去了,她仍然无法忘记房屋倒塌的那一幕,大地震后的很多次余震她都是在帐篷里度过的,“把房子造的牢牢的,我们就再也不用怕地震了。”

  特派记者 来庆新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