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华裔担纲英国新公民运动 称根本是关注社区(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30日01:48

                                     33岁的纳特·魏。

              5月18日,卡梅伦(左二)和纳特·魏(右二)在“大社会计划”会议上。

  纳特·魏,这名有着地道华人面孔的英国人,最近成为英国媒体的关注焦点。

  年仅33岁的他,最近从一名普通的社会活动者,一跃成为英国新首相卡梅伦的重要智囊之一。他的主要工作,是主导卡梅伦的一项重要改革——大社会计划。在这项计划下,政府将变得更小,而公民的权利和责任将变得更大。纳特·魏因此也被媒体称为“Mr.Big”——大社会先生。

  卡梅伦说,他希望这项改革能成为其政府“最伟大的政治资产之一”。

  英国媒体说,这项改革的推进,意味着英国开启了“公民权的新时代”。

  5月18日,唐宁街10号的内阁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圆桌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除了新任首相卡梅伦、副首相克雷格和诸多内阁高官外,还包括了诸多英国慈善机构、社会组织的领导人。“大社会先生”纳特·魏,就坐在卡梅伦旁边。

  让民众不再总向政府要答案

  在会议上,上任还不足一月的卡梅伦郑重公布了他的“大社会”建设计划。卡梅伦说:“今天,一场深刻的、严肃的社会改革计划开始了,这一改革将从政治家手中拿走权力,并将之交给民众。”

  “在竞选活动期间,我向这个国家的每个人发出邀请,让他们来参与英国政府。我曾说过,大社会的设想将穿越权力的走廊。现在,这真的发生了。”卡梅伦说。

  卡梅伦政府的大社会政策主要是鼓励个人和家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例如将给予人们反对增税的权利,设立国家公民服务体系以便让16岁的青少年参与社会服务等。他表示,必须将新的权力下放到地方政府,希望地方政府更直接地满足民众的需要。

  “这意味着英国开启了公民权的新时代”。英国媒体说。5月18日,英国内阁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大社会计划的具体政策。

  建设“大社会”是出身贵族家庭的卡梅伦多年的政治理想。在卡梅伦看来,过去13年英国公共服务开支的连续增长并未解决英国社会的种种问题,人们看到的却是一个日益“破碎”的社会——人们家庭观念破灭、社会道德沦丧、公民责任感缺失,而这一切都是由于工党“福利国家”助长了人们的惰性和依赖性。

  卡梅伦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改变工党执政时期“任何问题都依靠政府解决”的做法,转向“小政府”、“还政于民”,让人们重新学习社会责任。

  卡梅伦希望,“大社会”计划能够改变政治家坐在桌前告诉人们要做什么、发出命令和指示的状况,用新的办法解决英国面临的问题。

  “我们知道,最好的想法是自下而上的,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我们知道,当你给民众和社会更多关于他们生活的权利,更多的力量就会聚集到一起,而了不起的事情就此发生了。”

  副首相克雷格解释说,最重要的是带来文化上的变化,就是要让人们不再总是向官员、政府寻求答案,而是让他们感到既有自由、又有权力来帮助自己和自己的社区。“自由主义、大社会、放权于民、责任,这些都意味着同样的东西。”

  第二代中国移民的“公民之路”

  “大社会”计划让公民走上前台,这正是身为公民,更积极致力于公民社会建设的纳特·魏被卡梅伦委以重任的重要背景。

  作为来自中国的第二代移民,纳特·魏通过家人的帮助得以上了大学,并在著名的麦肯锡公司找到了一份管理咨询工作。

  “一切都很顺利,我现在都认为,如果我继续那种生活的话也能做得很好。”纳特·魏对媒体说。但他说,有一天,他忽然开始想要做点事情,鼓励像自己一样的普通人,少一点功利之心和自私自利,而去做一些既能帮助自己,又能带来一些改变的事情。因此,纳特·魏辞了职,于2000年创立了慈善机构“教育第一”,致力于培训有才能的大学毕业生加入教学事业,此后,他又先后创立了多个以教育、医疗为主要内容的慈善机构。

  2005年,当时28岁的纳特·魏创立了慈善机构“未来领袖”,帮助英国不发达地区的学校招募和培训高水平的教师,这成为纳特·魏步入政坛的契机。他的行动和理念引起了保守党的兴趣。时任保守党影子儿童大臣的迈克尔·古夫表示,如果保守党能够赢得大选的胜利,就将把纳特·魏的这些计划进一步扩展推广。

  此后,纳特·魏还参与创立了社会改革慈善机构“沙夫茨伯里伙伴”组织。该组织在保守党提出的国家公民服务计划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如果一个人在公车或街道上与犯罪分子对峙,这可能很疯狂,但是如果一群人团结起来对付一个犯罪分子,这就不疯狂了。”纳特·魏说,在世界各地和在英国,他一次又一次地证实了这个道理。他所开创的“教育第一”计划,今天已经在英国的许多地区发展成为了社会行动。

  “大社会的根本是关注社区”

  纳特·魏用自身的经历来告诉人们,无论出身如何,人们都可以通过自己细微的努力来为社会带来变化。在题为《我为什么加入大社会网络》的一篇博客中,纳特·魏写道:“人们经常认为,那些关注社会、参与社会的人都拥有很多时间和金钱。但很不幸,我并非这样的人。”

  “大社会最根本的是要真正地关注你所在的社区。”纳特·魏说。

  英国《卫报》评论指出,纳特·魏的崛起,本身就显示出了英国政治文化的变化,即在政治决策的核心层涌现出了新一代的社会改革者,他们热切地想要推动社会变革,拥有专业的商业知识,对于金钱、社会投资及其影响头脑清醒,同时对于政府影响变革的能力又怀有疑虑。

  在英国媒体眼中,纳特·魏“年轻”、“聪明”、“谦逊”、“低调”。然而,关于推动大社会计划,纳特·魏则显得雄心勃勃。

  过去数年来,正是纳特·魏在幕后打造了保守党的青年政策,其中包括国家公民服务计划和改革英格兰学校的计划。现在,他将与公民社会部长尼克·赫尔德一起实施英国新政府的“大社会改革”。纳特·魏计划在5年内创造30万个志愿工作机会,在8年内“充分覆盖”65万完成中等教育的人口。

  在英国当前需要着力应对赤字问题的情况下,这一计划可能需要每年耗资10亿英镑。但纳特·魏认为,这些投入将是值得的,因为,“一代冷漠的年轻人将会带来更高的社会成本”。

  不过,也有很多批评认为,大社会很可能最终只是一种漂亮口号。还有人认为,所谓“大社会”只是保守党让原有的公共服务自生自灭的政策。

  “许多批评是很有帮助的,因为他们指出了一些我们必须强烈意识到的事情。”纳特·魏说。他说,回顾历史,当政治家想要带来社会革新的时候都会面临许多挑战。

  他认为,大社会计划的挑战之一在于动员青少年参与志愿活动,并将他们培养成出色的社区领袖。纳特·魏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首相,但是许多青少年,不管他们是来自富裕还是不富裕的背景,他们都对拓展经验、丰富简历和技能感兴趣。”不过,纳特·魏承认,过去数十年,英国人都已经习惯了政府为民众做事情,突然间,人们发现要由自己去面对这些挑战,“感觉很令人畏惧,我也感到畏惧”。

  “我会继续作为普通公民扎根在日常现实生活中,与其他公民并肩建立一个自下而上的更强大的社会……我们有办法带来改变,”纳特·魏说。

  本报记者 马晶

  英“大社会计划”

  培训新一代的社区组织者,让他们来协助建立街道组织。

  在有关当地规划的问题上给与社区更大话语权。

  鼓励志愿活动和参与社会行动,设立全国性的“大社会日”,把定期参与社区活动作为评价公务员的重要内容。

  试行“国家公民服务”计划,让青少年参与2个月的夏季社会服务,使他们在未来成为积极的、负责任的公民。

  支持合作组织、慈善机构和社会企业更多地参与公共服务管理。

  将来自休眠账户的资金导入新成立的“大社会银行”,为街道组织、慈善机构和社会企业提供资金。

  通过“新信息权”计划,让公民可以更多地获得由政府掌握的数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

  公民社会是由人们根据他们的关切和热情来驱动的。在公民社会里,人们团结在一起,让自己的生活和别人的生活都发生积极改变。这将为国家权力和市场力量提供重要的平衡。 而要实现良好社会,需要3方面———政府、市场和公民社会共同努力。

  ——英国志愿机构全国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埃瑟林顿

  我们知道,最好的想法是自下而上的,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我们知道,当你给民众和社会更多关于他们生活的权利,更多的力量就会聚集到一起。

  ——英国首相卡梅伦

  如果一个人在公车或街道上与犯罪分子对峙,这可能很疯狂,但是如果一群人团结起来对付一个犯罪分子,这就不疯狂了。

  ——纳特·魏

  最重要的是带来文化上的变化,就是要让人们不再总是向官员、政府寻求答案,而是让他们感到既有自由、又有权力来帮助自己和自己的社区。

  ——英国副首相克雷格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