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戒烟门诊遭到冷遇 两年内仅接诊百余人(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5月30日02:55

  今年5月31日是第23个世界禁烟日。据悉,我省卫生部门为帮助吸烟者戒烟,两年前在西安率先设立了三家戒烟门诊。记者调查却发现,到戒烟门诊主动接受戒烟者寥寥无几。

  现状:一年接诊患者八十余个

  2008年5月底,我省第一家戒烟门诊在西安铁路医院正式开诊,不久后西京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也先后设立了戒烟门诊。

  29日,西安铁路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白清芬告诉记者,戒烟门诊开设两年来,平均每年接诊量80多人,有时一星期只有一两个人前来就诊咨询戒烟。而西安交大一附院戒烟门诊开设一年半,接诊人数也只有170人左右。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市民,其中吸烟者有8人,而这些人均表示不知道医院可以帮助戒烟。

  白清芬说,来就诊打算戒烟的患者以中年男性为主,而患者往往是因在体检或看病时,发现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医生明确要求其戒烟、患者又不知如何戒断烟瘾,无奈前来戒烟门诊咨询戒烟。仅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出发,自愿来咨询戒烟的则很少。因为就诊人数少,戒烟门诊现在只在周三下午接诊,其余时间只接受电话咨询。

  烟民:为戒烟去医院让人笑话

  “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这是几十年的老习惯了,抽烟就是我的爱好,”市民李先生说,“为了戒烟去医院说出来会让人笑话的”。“谁愿意花钱去医院戒烟呀!”公务员王某说,他从17岁就开始抽烟,现在每天至少抽一包半,“为戒烟跑医院让同事和朋友知道了会笑掉大牙的。”

  白清芬说,从已接诊的100多位患者分析来看,到戒烟门诊戒烟者基本都是朋友介绍去的,患者主动前往戒烟门诊的很少,且戒烟者都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在戒烟,“有人认为到医院戒烟是自己意志力不强的表现,还有人担心万一自己烟没戒掉会让别人嘲笑”。

  白清芬介绍,科学的戒烟方法是药物、心理和行为治疗相结合的。吸烟者来到戒烟门诊,医生首先会对他进行尼古丁依赖检验来判断其成瘾程度。其次,根据其成瘾状况、戒烟意愿等,制定相应的戒烟计划,包括心理辅导、教授避开香烟的方法,以及加以药物辅助治疗等。

  月底前7家医院开设戒烟门诊

  省健康教育所项目办主任李颖林介绍,按照省卫生厅要求,今年将实现全省卫生行政部门100%禁烟,至少50%以上的医疗机构禁烟。5月31日前,西安将有七家医院开设规范的戒烟门诊,为需要戒烟的市民提供服务。

  开设戒烟门诊的医院分别是: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铁路中心医院、西安市中医院、西安市铁路医院、陕西省地质矿产局职工医院、西安市第五医院、西安市第二医院。按照要求,戒烟门诊至少配备医生、护士各1人。本报记者 李治燕 李琳

  拒吸第一支烟

  在第23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西安交大宗濂书院、“骑行天下俱乐部”学生社团和交大一附院的医护人员共200多人,昨日上午在西安交大医学院北门广场举行了“环城骑行控烟宣传”出发仪式。

  为形象地宣传控烟,学生们专门佩戴印有禁烟标志的口罩,宣誓结束后,将纸做的巨大的香烟模型折断,表明不吸烟的决心。西安交大宗濂书院的学生们还在校园里集体宣誓:“ 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

  本报记者 李晖 李琳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