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普天间机场搬迁重回原点 鸠山首相宝座或不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0日05:00
  沸沸扬扬地闹了大半年,普天间问题居然重回原点。5月28日,美日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与2006年日美达成的搬迁方案核心内容基本一致。这也意味着,日本首相鸠山当初的豪情许诺——普天间机场“必须迁到县外、乃至国外”化为泡影。此时此刻,一上台就要求“平等外交”的鸠山才意识到,美日同盟根基难撼动,他不得不从理想“跌落”到现实中来。

  当然,维护美日同盟的代价很高:鸠山失去民意支持,执政联盟遭遇“致命打击”,日本政坛再临“地震”。28日,鸠山罢免了坚决反对该方案的内阁成员、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7月,日本参议院将迎来中期选举,鸠山首相宝座可能岌岌可危,日本政局可能再次动荡。

  专题文字/蒋林

  本报讯 28日,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周边。至此,普天间机场迁址事宜历经前后8个多月的博弈,再回原点,以“日方让步、美方胜利”告终。

  搬迁一波三折

  围绕普天间基地搬迁的争议由来已久。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是驻日美军在冲绳岛上的两大基地之一,占据宜野湾市区大约四分之一土地。由于位于城市中心,四周人口密集,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不知何时会爆炸的定时炸弹”。

  巨大的安全隐患,加上噪音污染和飞行安全等问题,冲绳居民一直要求将普天间基地迁离。1995年,三名美军士兵绑架并强奸当地少女的丑闻,更引爆了冲绳居民的愤怒,引发大规模示威。次年,美日两国决定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北部。

  但搬迁计划一波三折,经过长达10年协商,两国最后决定,在2014年年底前将普天间基地迁移至冲绳县名护市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这一决定在2006年达成的驻日美军部署调整方案中得到确认。该搬迁方案遭到冲绳县政府和当地民众的反对,他们强烈要求将普天间基地撤出冲绳县。

  鸠山进退维谷

  2009年9月,鸠山出任日本首相,给冲绳人民带来了希望。为了兑现选举承诺,执政党民主党重提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要求将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但这一主张遭到美国驳斥。

  经过再三权衡,鸠山提出“变通”方案:将驻日美军直升机部队从宜野湾市分散迁出,一部分迁到位于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陆上地区,另一部分转移到鹿儿岛县的德之岛。但这个构想不仅遭到名护市和鹿儿岛民众的强烈抗议,也没有完全得到美方赞同。

  与此同时,社民党内部出现要求退出联合政府的声音。社民党一直要求普天间机场迁出冲绳,甚至迁至日本国土外。报道说,鸠山政府与美方达成一致后,社民党内强硬派反对鸠山改变初衷,不惜以退出联合政府表示抗议。

  “搬迁”是冲绳的民意和社民党的理念,但却损害了日美同盟;而“不搬迁”是美国所望,但社民党可能会因此脱离执政联盟。内外压力下, 鸠山进退维谷,把问题一拖再拖,从去年年底拖到今年5月底。

  “鸠山下台” 呼声起

  随着鸠山自定的“5月大限”期限临近,日本首相鸠山无奈地决定,跨过地方政府和执政联盟,先和美方签订共同文件。由于该文件“无限”接近于2006年前自民党政权与美国达成一致的最初方案,日本国内舆论对鸠山领导能力的质疑越来越强烈。有日本政府内部人士甚至称,鸠山在6月前下台的传闻,已经甚嚣尘上。

  舆论的广泛质疑,直接影响了鸠山内阁的支持率。《每日新闻》5月16日调查显示,鸠山支持率只有23%,不支持率高达62%。不支持者中,50%的人认为原因在于“不能期待其领导力”。目前,日本参议院选举很可能于7月11日举行。

  在这场险些酿成日美外交争端的博弈中,美方笑到了最后。5月24日《纽约时报》的评论称,这是“奥巴马政权的胜利,对于鸠山而言是屈辱的让步”。

  现状

  “美主日从”难改变

  “亲美”代价很高昂

  本报讯 普天间基地搬迁风波表明,冲绳民众和日本国内政治力量的反对,不足以撼动美日同盟的基础。

  当然,这种战略同盟已经与昔日的“顺从”不同,开始充满磕绊、猜疑、乃至趋于走向分裂。

  日本“亲美”

  付出三重高昂代价

  战后60年,日本的政治外交靠美国“当家”。1960年两国签订新版《美日安全保障条约》,日美军事同盟由此确立。

  日本在美国的庇护和扶持下,开始了经济建设,走上经济繁荣和社会安定的道路。美国利用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发展在亚太的军事力量和战略部署。

  日美同盟50年以来,美国一直以“保护者”自居,引起日本民众不满。自民党上台后,一直采取亲美政策,希望通过“借船出海”的方式,强化美日同盟关系,从而试图摆脱日本“政治侏儒”形象,扩大在国际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但长期依赖美日同盟的外交模式,日益显示了日本处处受制于美国的局限性,更让日本难摆脱对美国的军事依赖,“亲美”政策使其付出巨大代价。

  1.政治上,冷战后日本继续强化美日同盟关系,这不仅增加了亚太邻国对日本的疑虑,也阻碍了地区一体化进程。政治上日本无法真正融入亚洲,成为国际社会中的“另类”。日本政界人士和普通民众多年来追求的目标,就是使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2.经济上,虽然日本是世界经济第二大国,但美国一旦认为其威胁到自身利益,就会通过类似1985年“广场协议”让日元升值,使日本经济一蹶不振,从而形成不了对美国的威胁。日本在美压力下,自上世纪80年代末人为升值日元,经济从此一蹶不振,持续时间长达20年。

  3.民意上,日本民众对美军在日滥用“治外法权”难忍受。据日本防务部门提供的资料,1952年至2007年,与驻日美军有关的事故共发生20万起,造成日方1076人死亡,但在这些事故中,被送交美军事法庭的美国人仅1人,受到惩戒处分的仅318人。难怪有日本人慨叹,日本现在不但是美国的附属国,就连被占领状态也还未真正结束。

  民主党上台

  日美摩擦浮出水面

  随着国际时局的变化和日本国内反美情绪高涨,日本开始重新思考向政治大国与军事大国迈进的“新路径”。

  正因为此,小泉时期达顶峰的“从美外交”,在最近几年来开始向周边国家的“平衡外交”倾斜。从中曾根康弘要进行“战后政治总决算”开始,到小泽一郎的“正常国家论”,无一不是对美国统治的挑战。而安倍时期对中国的“破冰之旅”,福田时期对华、对美“双车轮”的外交方针,更是对周边国家“平衡外交”的倾斜。

  由于日本自民党奉行“亲美”政策,美日矛盾和摩擦一直处在可控制和可协调的范围内。但民主党自去年9月上台后,提出要建立“对等”的美日关系,并将其落实到具体的政策中,使潜伏已久的美日矛盾和摩擦浮出水面。

  民主党党魁鸠山高调提出“平等外交”理念,虽然是为掀翻执政逾半个世纪的自民党营造政治气氛,但也有力迎合了日本选民对自民党政权一贯“亲美”的反感心理,在国内也有很强的民意基础,有利于争取民众对新政府的支持率。

  如此一来,随着民主党外交领域的“挺胸抬头”,美日同盟开始磕绊不断,原本稳固的美日同盟频频出现“裂痕”。类似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停止在印度洋对美军供油、声称伊战为“错误的战争”等,都表现了美日同盟的裂痕不断。

  幕后

  维系美日同盟

  双方各有所需

  28日美日就基地搬迁的达成表明,两国的分歧尚不足以威胁两国的战略同盟关系,支撑美日同盟关系的根基依然牢固。

  日本:

  美日同盟是外交主轴

  从日本方面来讲,民主党作为执政党,必须从整体国家利益出发制定对美政策。

  日本要想成为政治大国,特别要实现“入常”的梦想,离不开美国的支持;经济上,典型外向型经济让日本对美国市场依赖很大,美国是日本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要彻底摆脱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复苏和发展,离不开美国市场。

  在外交安全领域,朝核威胁不断增长、日俄领土争端依然存在,维持与美在安全方面的紧密合作是民主党政府最现实的选择。另外,要达到遏制周边国家的崛起,以及保护日本“海上生命线”,还都要依托日美同盟。

  在国内,美国影响至深、无处不在,美日同盟在日本国内有深厚的民意基础。民主党必须处理好美日关系,否则将面临政治风险。

  具体到冲绳来说,当地人在情感上对美军充满了矛盾。尽管美军劣迹斑斑,但美军基地给当地提供了就业和收入,还帮助保留了美丽的自然环境,没有给冲绳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当地很多人靠把土地出租给美军基地,换取租金为生。

  美国:

  日本是亚太的“棋子”

  从美国方面来说,日本既是美制衡亚太大国、维护其在亚洲主导地位的关键棋子,也是美国摆脱困境、谋霸世界的主要帮手。

  具体到驻日美军基地,特别是冲绳美军基地,其作为美日军事同盟的核心象征,对美国的重要战略意义更是不言而喻。通过驻日美军基地,日美同盟可以对台湾海峡,朝鲜半岛等可能发生的“周边事态”给予迅速应对。

  美国空军冲绳嘉手纳基地5月21日宣布,今后4个月内将有12架F-22A猛禽战机部署在该地,这是自2007年起F-22第4次临时部署该基地,这是美国在本土以外部署F-22的唯一处所,针对日本周边国家的意图显而易见。

  从美日在冲绳的军事部署动作可以看出,日美同盟的军事一体化程度,仍在加深。就美日关系之实质而言,美国不会放弃对日本的控制与利用,日本一时也不情愿舍弃享有美国庇护带来的“红利”。

  背景

  美日同盟大事记

  1951年9月8日 日美签订安全保障条约,标志日美同盟产生。

  1991年 日本强行突破宪法限制,将自卫队首次派向海外。

  1996年4月 美国总统克林顿访日期间,日美签署“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提出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为冷战后的美日关系确立了新的框架。1年后,美日公布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明确将台湾海峡未来战事包括在其范围内,从而对中国本土构成严重威胁。

  2002年4月16日 日本政府通过与“有事法制”相关的三个法案。

  2003年12月9日 日本内阁批准了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计划。

  2005年10月27日 美国海军宣布日美达成协议,美将首次在日本港口部署核动力航空母舰。

  2005年10月28日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通过了新宪法草案,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专家观点: 鸠山政治前途或被终结

  本报讯 (记者 蒋林)多家媒体评论都表示,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很可能让鸠山内阁成为“短命内阁”。对此,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梁云祥认为,鸠山和民主党为此事件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价,甚至有葬送鸠山个人政治前途的可能。

  鸠山和民主党都不成熟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梁云祥教授认为,鸠山在解决普天间基地搬迁上的出尔反尔,充分反映了鸠山还不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也反映了民主党的执政经验不足。

  这是因为,自民党2006年与美国定下来的事情,实际上已得到冲绳民众某种程度上的认同。而民主党一上台,把冲绳问题的“价码”要得太高,连冲绳民众起初都没有这么高的要求,当然也脱离了美国能承受的底线。可以说,这股“冲绳争执风”是鸠山煽起来的,当意识到日本不可能在关键问题上得罪美国时,只好做出让步,还严重得罪了冲绳民众。

  基地搬迁可能再“微调”

  对于冲绳军事基地问题的解决,梁云祥指出,这次鸠山给了冲绳民众一个希望和愿景,就是日本将长期逐渐推动美国军事基地向外转移。

  梁云祥提出,美国出于其全球战略利益的考虑,绝不可能同意将基地彻底搬出日本境内。如果美军基地搬出日本,那将会影响到日美同盟关系还能不能继续存在下去。未来最大的可能是同意日本政府的要求,不会迁往人口密集的名护市,很可能迁到冲绳岛内的西南方向,那里很多无人岛屿都比较适合建设大型机场,而且不存在扰民问题。

  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军基地迁移到了冲绳岛的西南部,同样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因为这个位置距离中国更近,更方便美国实施对中国的战略威慑目的。日本政府很可能会承担修建机场的费用。不过该方案最大的问题是,日本政府的财政负担会因此增加。

  鸠山坚持到7月前?

  对于鸠山的政治前途,梁云祥认为,今后日本政局会动荡。如果事态恶化,鸠山不排除7月份引咎辞职,将烫手山芋交给下一任首相。但由于自民党四分五裂,民主党仍然是第一大党。可能的情况是民主党本身不够半数,需要与其他党联合执政。从各种情况看,鸠山很可能坚持到7月的参议院选举,然后视情况决定去留。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黄大慧教授认为,由于对手不够强大,民主党内部也暂时没有合适人选,不排除鸠山涉险过关的可能性,民主党可能会落个不赢不输的局面。至少在7月参议院选举之前,鸠山不大可能下台。从法律上说,首相下台要么是本人自愿,要么是国会通过不信任案。在民主党占国会多数情况下,后者不可能发生,主要看前者。近日,鸠山私下表示,自己不会主动辞职。

  黄大慧特别指出,民众对民主党上台时抱有很大期待,如今却不免失望。现在民众对两党的期望都有所下降,今后很难说哪个政党能稳握日本政局,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日本“政党政治”又陷入了危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