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少讲官话是块试金石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30日06:00
  朱海滔

  何谓“官话”?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官话也称作“官腔”,通常是指官场中的门面话,或当官的找借口,冠冕堂皇地对群众敷衍或责备的空话套话。一般是指观点正确,但无实质性内容的大话、空话、套话。

  “不负责任,到处害人”——这是毛泽东在60多年前痛斥打官腔者的论词,但时至今日,“官话”、“官腔”仍“余音绕梁”,在机关的话语系统中已形成了一种陋习。一位网民曾归纳了中国官员的官话套话:“开会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效率没有不显著的;人心没有不振奋的……”

  “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官话泛滥,不但大大降低了行政效率,而且这些“正确的废话”,便于官员敷衍塞责,使百姓真正关心的事情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导致一些问题越来越严重。少讲官话、套话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有调查显示,63.7%的人希望官员能“少打官腔,说话直奔主题”。群众最烦那些不疼不痒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最喜欢透底的话、碰心的话、直来直去的实话、通俗易懂的白话。

  “官话”太多,固然与其“官本位”思想严重、不爱学习、政治理论素质不高等有关,但实质上是官员对手中权力的一种炫耀和对肩上责任的一种敷衍,是一种懒政和缺乏群众观念的表现。根本问题是世界观问题、立场问题和感情问题,在于他们脱离群众,没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能否少讲官话、套话,是检验官员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志。江苏省睢宁县发起的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对“官话、套话、大话、废话”大胆挑战,不仅是对干部语言技巧上的要求,更是改变干部工作作风的举措。

  不实干岂能兴邦,尚空谈只能误国!干事业、做工作,必须言之有物地回答现实问题。告别官话、套话,多一些实实在在、情真意切的内容,是对人民利益的负责,也是落实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要解决讲“官话”过多过滥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我们的官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让其明白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对权力赋予者心存感激,把为民服务、为民多办实事作为自己的执政追求。这样心系群众,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急群众之所难。自然就会多讲贴近群众的话和群众愿意听的话,多干群众想办的事和急需的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