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非峰会:请谁参会 萨科齐有些犯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0日08:54
  法国与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定于本月31日在法国东南部城市尼斯开幕。邀请哪些非洲领导人参会,让东道主、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有些头疼。

  法方把本届法非峰会定位为“更新的峰会”,旨在修补法非关系。萨科齐希望给这次峰会打上个人印记,通过与非洲领导人会晤、合影,显示他着力推动法非关系。

  这次峰会原定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但法国与埃及就是否邀请苏丹总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发生分歧。

  国际刑事法院去年3月以巴希尔涉嫌战争罪行和反人类罪行为由,对巴希尔发出逮捕令,遭到非洲联盟反对。

  法国是国际法院主要支持者。法新社报道,为避免“尴尬”,法国作出让步,把峰会主办地改为尼斯,仅允许苏丹派代表参加。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也没有受到邀请。

  另一方面,法国向尼日尔、几内亚领导人发出邀请。这些国家现由军政府执政。 尼日尔是法国在西非主要盟友,今年2月发生军事政变,时任总统马马杜·坦贾遭推翻,政变军人成立民主复兴最高委员会,萨卢·吉博出任领导人。

  法国谴责这场政变,原本没有打算邀请尼日尔。但吉博承诺在12个月内恢复民选政府后,法方于本月初改变主意,把吉博列入贵宾名单。

  几内亚2008年发生军事政变。军政府临时总统塞古巴·科纳特承诺今年6月举行选举并于4月初访问法国。萨科齐随后向科纳特发出邀请。

  按法新社说法,马达加斯加总统安德里·拉乔利纳没有那么幸运。拉乔利纳未能与国内政治派别达成协议、化解政治危机,法国官员说,他“在尼斯不受欢迎”。

  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阿兰·茹瓦扬代为这份贵宾名单辩解说,按照非盟规定,只要军政府领导人采取行动还权于民,“邀请领导这些转型期国家的人没有问题”。

  这次会议是第25届法非峰会,为期两天.非洲53个国家中,津巴布韦和马达加斯加未获邀请,其他51个国家派代表参会,其中仅38个国家由领导人出席。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等重量级领导人将出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