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农产品价格此涨彼伏 引发中国民众看“天”购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0日13:54
  中新社西安5月30日电 (记者 冽玮)今年以来,中国各地频发干旱、低温、暴雨等极端天气,大蒜、蔬菜、绿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此涨彼伏。许多消费者开始总结生活经验,选择看“天”买菜,以降低生活成本。

  30日一大早,家住西安建国路四巷的苏女士就去逛附近蔬菜市场,虽然各类蔬菜姹紫嫣红,但她挑挑拣拣,每样只买500克左右。周围的人亦大抵如此,两根黄瓜、一把芹菜等。

  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2.8%,涨幅比3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仅全国蔬菜价格,3月份和4月份已同比分别上涨18.5%和24.9%。而据西安市物价局的统计,此间5月份蔬菜价格降幅明显,目前17种蔬菜价格与月初比下降26.2%,芹菜、青菜、白菜、尖椒、青椒、莲花白等6种蔬菜价格降幅超过30%。

  苏女士告诉记者,老百姓过日子就图个实惠,近几个月她家买菜是典型的看“天”买菜。天气变化了,价格高了,就少买一点,等天气正常了,价格回落,才多买一点。不仅老百姓的“菜篮子”敏感,就连许多餐饮业老板也强烈感受到了极端天气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养成了勤看天气预报,从中判断农产品价格走势的习惯。

  端午节将至,西安街头却难觅市民爱吃的绿豆糕、红豆粽、黑米粽的身影。东关正街一家粮油店主道出其中原委:“现在是一天一个价,绿豆价格起落不定,红豆、黑米的价格又狂涨,黑米批发价平均每公斤20元人民币。不敢多进货,害怕压在手里。”他感叹,即使是大旱导致减产,也不该涨这么多。

  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再到“玉米疯”,中国网民们给匪夷所思的五谷杂粮价格取了一个个特殊名字,既反映了对此的调侃和无奈,也从中折射出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已影响到中国的农业安全和百姓生活。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后几个月,伴随着天气好转、农产品大量上市,由蔬菜、水果引发的新涨价因素将有所减弱。预计二季度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小幅温和上涨的态势。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