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被动吸烟和未成年人吸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0日14:41
  资料图片:在一次东京浅草时代祭上,一位穿戴传统祭祀礼服的年轻日本女子忙里偷闲抽烟休息。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摄

  新华网东京5月30日电 综述:日本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被动吸烟和未成年人吸烟

  报道员 江易易

  被动吸烟和未成年人吸烟给人类健康造成很大危害,日本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防范这种危害。

  日本爱知县幸田町将从今年6月1日起撤销办公楼里的吸烟室,并在停车场和办公场所等全面禁烟,以有效防止被动吸烟。神奈川县去年出台《被动吸烟防止计划》,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防止被动吸烟条例》,禁止或限制在学校、医院、剧场和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吸烟。如果有人违反,场地管理者将被处以2万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罚款,吸烟者将被处以2000日元罚款。此后,日本一些地方开始仿效神奈川县的做法。

  此外,日本还重视宣传被动吸烟的危害。日本东北大学药学研究专业教授今井润等人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家里或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的女性血压容易升高。今井说:“如果日本人的平均血压下降两毫米汞柱,那么因脑血管疾病而意外死亡的人数将减少9000人。因此,日本应尽快全面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为消除被动吸烟的危害,日本厚生劳动省准备于明年向国会提交规定用人单位负有防止被动吸烟义务的《劳动安全卫生法》修正案。修正案规定,办公室和工厂原则上全面禁止吸烟,或者强制设置吸烟室。
  资料图片:2007年6月2日,在日本东京银座街头,一名示威者头戴防毒面具,手举“停止被动吸烟的危害”的标语牌参加禁烟游行。当日,来自美国、意大利及日本各地的50多名禁烟倡议者在银座中央大街上游行示威,要求日本政府向国际标准看齐,加大禁烟力度,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减少烟草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据统计,日本目前约有烟民3000万。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在防范未成年人吸烟方面,日本已经制定并实施《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法》,规定未满20岁者不能吸烟;不准向未成年人贩卖香烟;父母知晓未成年子女吸烟而不加以制止的,将被处以罚款;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火柴和打火机等相关器具者,将被处以50万日元罚款。

  在日本,自动售货机随处可见。为防止未成年人购买香烟,日本政府今年发行了一种电子卡片,此卡只有成年人才能申请领取,在自动售货机上购买香烟时需要刷卡确认身份。此举有效杜绝了青少年通过自动售货机购买香烟。

  香烟专卖店的员工怀疑购买香烟者是未成年人时,必须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件,在确认年龄后方可销售。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