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由纪夫称无意辞去首相一职 不计划改组内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1日08:01
资料图: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鸠山无意辞职

  韩建军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9日说,他无意辞去首相一职,也不计划改组内阁。

  他直言,受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和执政联盟内部矛盾困扰,民主党今年参议院选举前景并不乐观。

  不会辞职

  鸠山当天抵达韩国,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

  被问及他是否计划在参院选举前辞职,鸠山说,他将继续寻求公众和民主党成员理解,支持他就普天间机场搬迁作出的决定。“这是我履行眼下职责的方式。”

  按照日本共同社说法,这番话表明鸠山继续执政的决心。

  民主党元老、众议院前副议长渡部恒三当天接受东京广播公司采访,暗示鸠山应该从民主党利益出发,在参院选举前辞职。

  “只要鸠山继续担任首相,我必须支持他。但我希望他为了国家、未来和人民尽快作出决断。”

  日本和美国28日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把普天间机场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及附近海域。

  这一声明意味着,普天间基地迁址方案基本沿袭2006年协议方针,表明民主党政府违背了去年上台时提出的“迁出冲绳”承诺。

  鸠山28日晚上罢免了坚决反对这一方案的内阁成员、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兼任福岛的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职务。日本内阁通过决议,批准搬迁方案。

  无意改组

  罢免福岛引发社民党强烈不满,多数党员主张退出联合政府。按照计划,社民党30日召开全国干事长会议,决定是否退出联合政府。

  民主党去年9月上台,与国民新党和社民党结成执政联盟,以控制参议院,确保决议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顺利获得通过。

  福岛29日上午直言,“罢免我就等于抛弃社民党”,考虑在党内提议退出联合政府。社民党副党首又市征治说,既然民主党抛弃了社会党,“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才是常理”。

  另外,共同社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社民党地方组织中,36个赞同退出联合政府。

  鸠山当天在韩国说,将尽快任命福岛的替代者,但眼下 无意改组内阁。“我希望维持执政联盟,但社会党是否退出由他们自己决定。我们将等待社会党会议的结果。”

  担心选举

  鸠山宣布,他不会延长定于6月16日闭幕的本届国会会议。共同社解读,这意味着参院选举可能于7月11日举行。

  民主党希望在选举中取得半数以上席位,以单独执政,摆脱其他党派掣肘。

  一些分析师说,考虑到参院选举近在眼前,民主党内部可能让鸠山继续担任首相一职。但受基地搬迁事宜拖累,鸠山的支持率已经下滑至20%左右,将对民主党选举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

  回答媒体提问时,鸠山承认,民主党选举前景“不乐观”。

  民主党元老渡部直言,如果民主党选举失利,鸠山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下台不可避免。

  除了在普天间机场搬迁一事中“失分”外,小泽一郎卷入政治资金丑闻也拉低民主党支持率。先前地方选举中,民主党支持的候选人连续败北,民主党单独执政希望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