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中文版官方网站 > 场馆进行时

荷兰馆 美好的生活始于街道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5月31日10:29

  荷兰馆

  美好的生活始于街道

  这是一条道路,你可以从此通向任何地方。它更像中国水墨画里那种意境悠远的路,是浪漫的建筑,是你忍不住想要亲吻的场馆。

  文 本刊特约记者 灵子

  活跃的创造力来源于社会环境的宽容,在荷兰,这是一条最重要的原则。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荷兰人用一条长约400米的8字型街道体现了他们的开放性。明艳的色彩、飞翔的造型都让面积并非最大的荷兰馆夺人眼球。

  这条街寄托了设计师约翰·考美林(John K?rmeling)心中理想城市的形象:城市沿着商业街道蓬勃发展,住宅、商业和工业活动在规划明确的区域内井然有序地进行。考美林希望通过他的设计向世界展示荷兰始终走在更宜居、更环保、更人性化的城市发展的前沿。

  “快乐街”就是这样一个理想城市的微缩图景。28个独立的小房子分列在这条街道上,分别扮演着居住、餐饮、娱乐、商业、工厂等功用,宛如一座沿着商业街道发展起来的空中城市。这里有世界著名的荷兰设计师彼特·海恩·伊克(Piet Hein Eek)倾情打造的由再生材料制成的居室;有利用水、有机废物和阳光种植有机食物的飞利浦家庭小农场;有ASML公司生产的世界上最小的芯片;还有时速可达每小时145公里的高速太阳能驱动汽车,能耐1200摄氏度高温的消防服……

  在“快乐街”两侧,还插有许多橙色遮阳伞,上面都有高科技涂层及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吸收阳光并转化为可供展馆使用的电能。这些都强烈地传递一个信息:荷兰并非在17世纪达到世界霸主地位之后就逐渐没落,而是已凭借其创新能力重新跻身现代化强国行列。

  “我希望荷兰馆给游客们留下这样的印象:如果在这里看到的每一项措施都能应用于生活中,城市生活将是更加舒适和美好。”荷兰展区总代表魏伟励(Walter van Weelden)说。

  “创新是荷兰人最擅长的。”在荷兰馆对外的宣传材料上,重点突出了这样一个概念。“从某种意义上讲,荷兰人是非常有趣的民族。别的民族喜欢对人介绍说我们国家多大多富饶,荷兰人则喜欢到处对人说我们的国家多么多么小。3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为什么可以如此让我们骄傲?为什么可以一直保持科技、城市化的领先地位?秘密就在于我们一直不断致力于有效的创新。”

  每一个小展馆都没有门,只有窗,观众不需走进都可以随意参观。入口处的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荷兰的特色风景和正在发生的景象。考美林认为,这正体现了荷兰的开放性。考美林不喜欢恢弘的摩天大楼建筑,他对于城市与人的微妙关系更感兴趣。“我希望观众走过这条路,看到每一个展馆,都会从中感受到荷兰的独特魅力,感受到我们简单而实际的快乐。”

  

  荷兰馆展示重点是荷兰在水资源和空间利用方面的高科技,以及在低于海平面环境下生存的经验

  荷兰馆

  主 题: 快乐街

  馆 日: 5月18日

  面 积: 4800平方米

  位 置: C片区

  “快乐街”上撑起了50把伞,伞面选用代表荷兰的橙色 新华社 供图

  专访设计师约翰·考美林

  《世博周刊》:在设计之初,你希望荷兰馆最后达到怎样一种效果?

  考美林:我希望通过荷兰馆的设计来回应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于是我就想,对于美好的城市和美好的生活来说,建筑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最后我想到了,它的样式应该是一条好的街道。

  《世博周刊》:在你看来,荷兰馆最有特色的是哪个部分?你最希望参观者体验到什么?

  考美林:荷兰馆是一个没有门的开放的场馆,你可以路过它时匆忙看一看,也可以停下来,坐在空地的假羊上,仔细端详这个奇特的建筑。

  《世博周刊》:您认为美好的城市、美好的生活应该具备一些什么元素?

  考美林:对我来说,简单就是最美好的。

  《世博周刊》:你为什么选择了“快乐街”作为最终的主题?你想通过这样的设计传达什么样的思想?

  考美林:荷兰馆的名字叫做“快乐街”,官方对它的主题还有一个定义,就是“水”。这也是为什么荷兰馆有一个水箱,用来蓄水,净化水,但是这个想法其实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已经建起来的建筑本身。我们的建筑设计师非常非常棒,他巧妙地通过一个钢结构建筑来实现了这个想法。

  《世博周刊》:在荷兰馆的建设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在这一工程中,你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又是怎么解决这些困难的?

  考美林:中国的建筑工人非常厉害,虽然我不会说中文,但他们依然能理解我的意思。如果我说,或许你可以这样做,他们会承诺说好的,然后在工作的时候做出修改,这种修改是自然而然实现的。

  《世博周刊》:你理解的荷兰文化的核心是什么?荷兰馆的建筑是怎样体现这一核心价值观的?

  考美林:我认为是路,路可以带领我们通往任何地方。它更像中国水墨画里那种意境悠远的路,它是一个关于建筑的浪漫想象,一个你忍不住想要亲吻的场馆。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