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传安徽界首女中学生放学路上被人盗肾 警方辟谣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5月31日10:58
[提要] 近日,安徽界首当地的网络论坛、贴吧上,不断有市民发帖询问和讨论“学生被盗肾”的真伪。谣言在一定范围内愈传愈烈,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程度的恐慌,一些本来不接送孩子的家长也开始接送子女上学放学。5月27日,界首市公安局发表声明,表示“盗肾”一事纯属子虚乌有,他们将对恶意传播扰乱社会信息的不法分子进行打击…[我来说两句]
  女中学生放学回家路上被人盗肾?近日,(安徽)界首市的大部分学生家长都被一种古怪的情绪笼罩着,因为经常会听到“学生被盗肾”的传言。随后,界首当地的网络论坛、贴吧上,不断有市民发帖询问和讨论此事的真伪。

  谣传:女中学生被“盗肾”

  近日,界首当地各大论坛上均出现了类似“盗肾是不是真的?”的网帖。在帖子里,网友对界首是不是真的出现了“盗肾团伙”提出了疑问。网民在跟帖回复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尤其是很多学生家长,他们对自己孩子的安全也十分担心。

  而在此之前,界首市的社会上已经在流传某中学的女学生被“盗肾”的传言。“谣言在一定范围内愈传愈烈,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程度的恐慌,一些本来不接送孩子的家长也开始接送子女上学放学。”界首市公安局网监大队副队长李德生介绍。

  界首某论坛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一开始发生起,论坛管理团队的成员就进行积极、正面的辟谣回复及解答,但终究不是权威,无法除去众多网民的恐慌和心里猜测。”

  警方:“盗肾”一事纯属子虚乌有

  5月27日,界首市公安局发表声明,表示“盗肾”一事纯属子虚乌有。在声明中,公安局表示:“截至目前,界首市公安局未接到任何关于人体器官被盗的报案或求助,请广大市民不要听信谣言并加以散播。”同时当地警方还表示,他们将对恶意传播扰乱社会信息的不法分子进行打击。

  在当地各论坛也有网名为“界首公安网监”的网友发布澄清声明,同时在声明后公布了一些关于“盗肾”谣言的资料。在发布澄清声明后,一些网民在回帖中表示赞扬,也有一部分家长回复说“现在可以放心了”。

  “这些网民主要是发布一些"问询"的帖子,所以不能追究发帖人的责任。”不过李德生表示,警方发布辟谣信息后,如仍有网民恶意传播,警方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盗肾”:恶意传播十几年的假消息

  “我们在了解情况后,也发布了补充的资料,"盗肾"根本就是假的。”李德生介绍说。

  公安部门出示的一份材料显示,“盗肾”传言不仅仅在界首出现,它其实是诸多网络谣言中的一种,最早起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美国,2001年,“盗肾传言”传到中国。美国器官资源共享中心(UNOS)曾表示,“盗肾”谣言完全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而且取出肾脏和移植都需要先进的检测仪器、精确的时间测定以及大量的准备工作,显然“盗肾”团伙不可能具备。加拿大安大略器官移植学会的专家指出,肾移植的供体和受体匹配性检查最起码要花费12个小时,而“盗肾”传言中受害者在被迷药麻醉后仅仅几个小时,就醒来发现失去双肾实在是相当荒诞可笑的。到目前为止,尚没有证据证明“盗肾”曾经出现过。(姚庆林)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