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生活方式转变致少数民族体育面临失传危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31日12:00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6分报道,宁夏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近日结束,此次运动会上有23个竞赛项目,与前几届相比数量大大增加,但从全区范围来看,宁夏民族体育运动发展情况不容乐观,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驻宁夏记者许大为了解相关情况。

  主持人:宁夏民族体育运动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为什么会这么说?

  记者:宁夏少数民族的运动项目大多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现在人们生活方式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同时有一些项目在群众中开展的情况比较差,基础比较薄弱,陷入了发展的困境,面临失传的危险。比如脚踏是一个回族武术项目,最早是流传于宁夏南部六盘山区,最初是当地商人为了外出经商而摸索出的一套专攻腿法的武术,后来就演变成了当地回族群众农闲时切磋,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

  近年来这一地区的农民大多外出打工,农忙农闲的概念已经被冲淡,一群人凑在一起切磋脚踏技艺的场景已经很难找见,其他的诸如羊响板等少数民族的运动项目也面临着这样的状况。甚至有专家不无危机的说,如果不是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话,这些民族体育项目可能早就失传了。

  主持人:由于大家生活方式的转变,很多传统的民族体育运动正在面临衰落的局面,相信这样的情况,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有没有采取具体的应对措施呢?

  记者:面对这种局面,宁夏自治区民委和体育局确实采取了措施来应对,具体来说,目前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大方面,首先就是组织专家学者加紧挖掘整理宁夏这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使它能够更好的推广。第二就是对于一些比较适合在校园内进行推广的项目,在校园内向学生进行推广,让小学生从小对少数民族运动项目熟悉。第三个就是进行商业化的推广,比如说在宁夏就是比较知名的回族杨氏拳,他武术的传承人就在宁夏开办了武术学校,学校有些学员在全国武术比赛中获得金奖,目前学校的创办人已经计划在全国扩大办学规模,扩大传统项目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