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普天间”令选民失信 鸠山政权深陷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14:28

  中新网5月31日电 28日,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周边。至此,普天间机场迁址事宜历经前后8个多月的博弈,再回原点,以“日方让步、美方胜利”告终。

  日本《朝日新闻社》31日刊文称,鸠山政府此举背叛了此前在竞选中的豪情许诺,让选民们陷入深深的疑虑之中。而鸠山政权也因此陷入危机。

  政府与冲绳、日本与美国两对重要双边关系前景黯淡

  文章称,“普天间”协议的签署将在两方面引发恶劣的影响。一方面是政府与冲绳岛的联系,对于冲绳居民来说,这项决议简直是一种赤裸裸的背叛。

  去年,在把持政权多年的自民党被踢出政权之后,新上台的执政联盟第一次提出要将美军基地从日本国土中迁出。这样的政策自然让冲绳居民对未来抱有极大的期望。而新协议的签署无疑将此前的热望无情的浇灭。

  对于政府来说,日美间的双边协议固然重要,但将美军的海军基地重置于名护还需得到冲绳全体居民的允许,在此情形下,鸠山政府将如何说服愤怒的民众?

  另一方面,日本和美国间的同盟关系也因此出现裂痕。

  鸠山政府在谈判中立场的反复摇摆已经让美国感到难堪,而这种感知一旦成行便后患无穷。

  新协议尽管重申日美两国仍致力于发展和深化相互间多层面的合作以维护同盟关系,从而共同应对21世纪的挑战。

  然而,对两国来说,同盟关系所面临的挑战远远不止于“普天间”。

  “普天间”让鸠山政权濒临垮塌

  文章认为,日美“普天间”问题所反应出的不仅仅是鸠山的食言,它更加凸显了鸠山执政联盟的弱点。

  鸠山令人不安的倾向和无法应付后果的轻率言论使得其作为一名政治家的诚信受到质疑,而社民党在关键时刻选择退出更是加深了选民对鸠山能否领导国家的疑虑。

  诚然,鸠山有权利为“普天间”问题的两难境地辩驳,但他却缺少足够的政治魄力和策略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此前,鸠山政府曾力推大规模的预算改革和所谓的“地方自治”举措,但事实证明现任政府并没有能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之前的执政联盟政治资金丑闻和“时尚衫”事件的曝光已经让鸠山政府在公众前的形象大打折扣,而“普天间”问题上的软弱更是让其处于四面楚歌的境地。最新民调显示,鸠山内阁的支持率已经低于20%,执政联盟濒于下台的边缘。

  等待选民的“判决”

  文章称,无论谁上台,平衡国家安全和冲绳民众的呼求都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但是,政府必须强颜以对,否则别无选择。

  对于日本选民来说,将自民党从执政多年的宝座上拉下马,而代替一个三党联合执政的联盟就是一个历史性的选择。而现有的政治变动也创造了一个执政党发生转换的新形势。

  在这个政府频繁更迭的时代,领导者被选民选择并强行罢免似乎成为常态,但新领导人也需要时间来兑现承诺。

  不管怎样,这个夏天的到来意味着选民们会对鸠山政权任期内的表现给予一个公正的裁决,或许,日本又将面对一个新政府的诞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