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创世纪壁画局部笨拙 解剖专家称暗藏大脑解剖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4:39

  创世纪壁画暗藏大脑解剖图

  忘了达·芬奇密码吧!美国两名脑外科专家近日发现,米开朗基罗在梵蒂冈西斯廷教堂顶部绘制的名画《创世纪》,竟然隐藏着人体器官的解剖图像。或许是米开朗基罗希望在自己的画中展示出他的解剖学知识。

  名画中暗藏大脑解剖图

  据美国媒体30日报道,《创世纪》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巨匠米开朗基罗在1508年至1512年间创作的,取材于《圣经》中的故事,绘在西斯廷教堂的天花板上,全画分为9个部分和主题,分布在38块天花板上,是世界美术史上最大的壁画之一。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脑外科专家苏克和塔马尔戈,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称,《创世纪》暗藏了人体解剖学的玄机,或许是米开朗基罗故意为之。

  这幅画右边描绘上帝创造天地、将光与黑暗分开的场景里面,上帝的喉咙和胸部位置出现了一些不规则的线条轮廓,与其他壁画明显不同。

  另外,画中其他人物的光源都是来自斜下方,但上帝的脖颈却被光源直接照射,显出画家对此是别出心裁。

  两人将人体大脑解剖图像和画中上帝喉咙的画面重叠,比照之下竟然发现两者的轮廓非常相似,喉咙凸出来的部分就像延脑椎体,而上面一块肌肉则像脑桥。

  可能在借此暗示

  不过苏克和塔马尔戈没有分析米开朗基罗隐藏人体解剖图的动机。

  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的道格拉斯·菲尔兹博士认为,《创世纪》暗示了宗教和科学之间的矛盾和争执,米开朗基罗可能在暗示人们,人类的智慧并不是来自上帝,而是来自人体大脑这个器官。

  他分析说,米开朗基罗生前与教会关系欠佳,可能是借自己的画作质疑教会。

  或许这两名脑外科专家的发现,有先入为主的成分。

  不过,这已经不是《创世纪》第一次被人发现藏有人体器官了。

  1990年,美国内科医生弗兰克-麦什博格发现这幅名画的中间部分,上帝创造亚当的场景中,隐藏着人类大脑的横切面。

  ●新闻延伸

  美术巨匠曾对人体解剖着迷

  除了作为美术巨匠而闻名以外,米开朗基罗对人体解剖有着强烈的兴趣,曾经跑到医院研究尸体,还画过不少人体解剖的素描。

  但他后来将绝大部分有关人体解剖的素描和笔记都销毁了。 编译/记者陶韵西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