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上海房产税主要针对投机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31日15:14
  【事件】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其中就包括了备受大家关注的房产税的征收环节。 【房产税远超物业费 如果成行将打击投机购房】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其中就包括了备受大家关注的房产税的征收环节。上海借助了已经有的经营性房产税的灵活规定,将那些拥有多套自住房产的人也纳入到了经营性房产税的征收范围。对此,中国之声观察员史湘洲作如下点评。

  媒体报,上海房产税征收方案已上报中央。从披露出来的内容看,如果属实,其目标依然是针对投机客。媒体讲上海房产税征收标准是200平米或人均70米。这样的面积住下一个家庭三代五口人还是比较宽裕的,基本按照居民自住要求的上限进行的。另外,其配套政策没有上海户口、完税证明,购房将征税。这样的政策组合,主要是针对住房投机客的。

  房产税、物业税这类不动产税,有两个合理性。一是,比如一个地方房子升值了,是政府花钱修地铁、建市政等公共投入的结果。个人房价上涨依赖于公共投资存在。这样政府通过税收的方式分享房价上涨的收益,有利于建立良性的经济投入回报循环。二是,不动产税可以代替卖地款,弥补地方财政缺口,服务公共事业,削弱政府卖地冲动,间接抑制房价。

  考察上海目前的政策,分享房价上涨回报公共投入,置换财政收入这两个功能基本不在考虑。所以,这个政策的主要目标依然是遏制炒房,还不是给房产业战略上搭新框架。

  这个可以理解,因为象不动产税这一类税收,征收面很大,贸然开征有可能引起民众反感,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它的入手方式一定从低额度、缓征收的方式开始的。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