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部委联手消除民间投资障碍 引数万亿扩大内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1日04:22

  引数万亿民资扩内需34项重大改革力碎“玻璃门”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5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该文件列举了发改委今年重点推进的“34项改革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多项改革重点工作中,关于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被列入首要地位。上述文件要求,“支持民间资本投向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有效激发市场投资活力。”

  “我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一文件,我认为总体而言,是国家通过引导民间资本接棒,共同拓展内需市场。”中财大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郭田勇认为,自“新36条”发布以来,这次国务院最新发布的文件将帮助民间资本打碎“玻璃门”。

  多个部委联合打碎“玻璃门”

  据记者了解,上述通知不只是一个书面文件,并根据各大部委的职能进行了“项目分工”。

  在项目实施中,发改委牵头并联手其他各有关部门,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

  具体分工如下:其一,国资委、工信部将负责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市场空间。

  其二,工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将负责继续完善对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健全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等。

  其三,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工信部、广电总局负责制订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国资委、电监会、水利部、财政部、能源局负责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完成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出台输配电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研究制订农电体制改革方案并开展试点。

  其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人民银行、银监会负责修订出台《贷款通则》,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多层次信贷市场等。

  中财大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说,“从上面的分工可以看出,这一次发布的新文件,是对新36条的进一步深化与落实。”

  他认为,从旧36条到新36条,实际上存在很多争议。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打碎“玻璃门”?“最终必须由市场来解决,但是必须有政策性文件消除制度性障碍;也就是说,必须由财政部、国资委、央行等多个部委联合出台配套性的细则。”郭田勇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一直希望通过启动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共同扩展内需市场,这一次终于拿出了具体行动。”

  引民资扩“内需”

  就在国务院发布上述文件之际,温家宝总理5月31日在东京参加经团联午餐会时指出,世界经济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因此要把困难想得充分一点,做好“二次探底”的准备。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带来的冲击力主要集中在外贸方面,因而只要加速扩大内需市场,可以弥补外贸缩减带来的压力。

  “可以这么说,这个文件将进一步推动数万亿民间资本参与扩大内需。”李迅雷说。

  他举例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4月份,民间资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3%,国有资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但是,200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其中,国企投资增长40%~50%,民营投资只增长了27%。从目前的效果分析,今年第一季度以来,民间投资开始更加活跃。

  “关于启动民间资本,我们看到了政策的连续性,说明国家在这方面是有长远规划的。”李迅雷说。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