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原副市长痛陈吸烟害处:吸二手烟落咳嗽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4:51

  当年我身边有太多“烟鬼”同事。每天下班回到家,我的衣服、头发甚至提包上都有浓浓的烟味。

  由于长期吸二手烟,我长期咳嗽,退下来后,气管也出了毛病。

  我的“烟鬼”同事有很多人因烟草致病,还有一位老同事年仅六十岁便因病辞世。

  ——姚蓉宾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莫超君)昨天是第二十三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昨天上午,市城管委、市卫生局、市妇联、亚组委医疗卫生部在越秀区人民公园联合举办广州市第二十三个世界无烟日暨健康亚运宣传活动,老同志姚蓉宾、苏晋中、陈琦琦、林生珠等出席。

  亲历:

  常吸二手烟得上咽喉炎

  “我对被动吸二手烟太有发言权了!”作为广州控烟条例立法的积极推动者之一,原广州市副市长、市控烟协会会长姚蓉宾上台讲话时不时停下来咳嗽几声,当记者就此事询问她时,她十分感慨。“当年我身边有太多‘烟鬼’同事。每天下班回到家,我的衣服、头发甚至提包上都有浓浓的烟味。”她说,自己年轻时很喜欢唱歌,但由于长期吸二手烟,她后来得了咽喉炎,老是咳嗽,不能唱歌;退下来后,气管也出了毛病。

  “劝同事不要吸吧,要么自己不好意思,要么说了也没用,他们反倒开玩笑,真拿他们没办法。” 姚蓉宾苦笑着说,当年人们对吸烟的危害认识不深,也没有控烟法规,因此,劝人不要在公共活动场所吸烟,就显得理不直气不壮。

  身边:

  老同学吸二手烟得肺癌

  这些年来,吸二手烟甚至三手烟对人体的危害已经为越来越多的研究所证实。“研究显示,吸烟率的提高与肺癌的发病率是同步的,时间大约相差了二十年。”姚蓉宾说,她的一位老同学嫁给一位“资深烟民”。几年前,这位同学的老公死于肺癌。次年,吸了三十多年二手烟的她也因肺癌去世。

  而当年曾经令姚蓉宾饱受困扰的“烟鬼”同事,有相当多人已因烟草致病,还有一位老同事年仅六十岁便因病辞世。

  呼吁:

  有人吸烟女性要敢发声

  “亚运会就要开了,我希望控烟法规能尽快出台。但是,在公共场所不吸烟要靠烟民自觉,不能只靠执法检查。”她表示,职业女性遇到有人在办公室吸烟,应敢于劝导烟民不要危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她建议,控烟、禁烟标志应遍布广州公共场所。

  广州控烟条例提交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昨日召开

  广州控烟条例提交审查

  又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莫超君)昨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汕头市青年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说明以及省人大法委的审查报告。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昨天在世界无烟日暨健康亚运宣传活动上表示,今年4月28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目前正在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批。待条例生效后,全市将大张旗鼓开展控烟宣传,并组织开展控烟巡查,督促各类场所张贴禁烟标志,加强执法检查;同时,在全市大力开展广州市“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形成示范效应。

  广州市控制吸烟历程:

  ●1995年,广州市政府颁发了《广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告》。

  ●1995年,广州市所有公共场所开始全面禁停烟草广告。

  ●2007年,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广州市“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称号。

  ●2010年4月28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目前正在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该条例把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一并列入控烟范围,这在我国控烟地方立法上尚属首例。

  省医:“老烟枪”戒烟奖五千

  年底前广东二级以上医院全面禁烟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宋莉萍、郝黎、温志勤、王丽霞)记者获悉,为让医院变成“无烟净土”,广东各家医院各出奇招。

  广东省中医院尝试让清洁工、护工、保安来做戒烟巡视员,监督医生戒烟。第一次发现医护人员在院内吸烟,将给予严重警告,第二次则对其罚款50~100元。屡教不改者将给予纪律处罚。

  据省人民医院总务处袁向东处长介绍,“老烟枪”戒烟需要很大的毅力,为鼓励其戒烟,该院采取重奖政策。目前3名有着10多年烟龄的医学专家和行政人员成功戒烟,各自获得5000元戒烟奖。

  广东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二级以上医院等医疗机构实现全面禁烟,建成无烟单位。广东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并为吸烟病人提供戒烟指导。

  设置戒烟门诊

  不如门诊戒烟

  又讯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戴丽娟)目前广州有十几家医院都开设了戒烟门诊,但主动上门寻求戒烟的人很少。为此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提出,与其专门开设戒烟门诊,不如实行“门诊戒烟”,即在门诊时凡发现烟草相关性疾病患者就劝导并辅助其戒烟。

  我国情况

  3亿成年女性

  暴露于二手烟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近日发布《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称我国15至24岁年龄段女性吸烟率呈上升趋势,我国的烟草公司已盯上女性,在营销上不断出招,导致我国女性吸烟率大幅上升。

  八成女性吸过二手烟

  《控烟报告》提到,我国有3亿成年女性暴露于二手烟。而据北京民间组织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周公布的对5000多名女性的调查, 80%被调查女性在工作场所被动吸过二手烟,60%在家中吸过二手烟。

  工作场所劝阻率30%

  此外,调查中尽管有66%的女性反对在家庭、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但大多数女性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不敢大胆劝阻吸烟者。在家中的劝阻率为63%,在工作场所仅为30%。 (任珊珊)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