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折扣票退票费能否有标准?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5:08
  核心提示

  出游、办公务、探亲……往往出行高峰带动的就是机票热销。买了特价机票自然省钱,但想退特价机票可并不是件容易事儿。

  【事件纠结】

  折扣机票遭遇退费纠纷

  近日,省某旅行社组织了一个24人的旅游团,原定4月16日乘国航班机到新马泰旅游。由于泰国时局紧张动乱,国家旅游局发出旅游警示,建议计划近期赴泰国旅游的市民取消行程。因此该团的旅游计划被搁置,早先通过机票代理公司预订的每张1450元的机票也被迫需要取消,几经协商后最终被收取了每张500元的退票手续费。

  昨日,国航沈阳营业部负责销售的黄经理认为,按国家民航有关退票手续费的规定,4折以下机票退票手续费由航空公司自主制定。这个旅游团的团体票价为每张1450元左右,因此每张退票扣了500元的手续费。按规定特价票是不退、不改签的,但公司考虑到特殊原因,这个旅游团可能会取消旅游计划,机票需要提前3天出票,从4月13日到15日几次与代理公司沟通没有结果。黄经理说,正是这个时间差造成要收取500元退票费。

  对于这一理由,旅行社及多数消费者并不认同。他们表示:退票扣200元的订金部分可以,但500元实在太高了,这样的损失最终要消费者来承担似乎不妥,他们认为航空公司自家定的条款是不是应增加协商的部分,收费应视情况而定。

  【记者调查】

  退票标准无统一规定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7月开始,各航空公司均制定了退票规定,但规定各不相同。随着低折扣的机票越来越多地涌进市场,全国各大航空公司均实行了按照票价折扣收取退票费的退票政策,各航空公司执行的具体标准并不相同,但基本都有折扣越多退票费收取比例越高的规律。

  记者通过几家机票代理公司查询到,一般退票费根据机票折扣来收,标准从5%至50%不等。如某航空公司退票费标准为:不论起飞前还是起飞后提出退票,全价票收取5%的退票费,8折(含)至9折(含)的机票收取10%的退票费,6折(含)至7.5折(含)的机票收取20%的退票费,4折(含)至5.5折(含)的机票收取50%的退票费。4折以下的特价机票原则不得退票。

  【各方声音】

  退票比例为啥不协商

  记者调查发现,关于打折机票或特价机票的退票,同样存在标准不一,而对此的监管和规范,也存在着一些空白。

  有消费者表示,国家没规定打折机票不能退,航空公司单方面的格式条款,不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剥夺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另外退票费太高,违背了公平交易的原则,剥夺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航空公司在延误或取消航班后,均没有给消费者支付违约金,但是却强行收取高额退票费。

  【特别提示】

  由于目前国内某些航空公司服务水平一般,一些航空公司售票时可能不会主动向乘客说明。因此,您订票时除了关心价格外,还要先问清机票是哪家航空公司的,不同折扣率的机票退票手续是怎么规定的,这样才能避免麻烦。本报记者 王远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