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哈马斯谴责以袭击国际救援船队 称其是海盗行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1日04:49
  新华网加沙5月31日电(记者赵悦 杨媛媛)当地时间31日清晨,以色列军舰向驶入加沙地带沿海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开火,造成数十人伤亡。事发后,巴勒斯坦各方强烈反应,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等地的巴勒斯坦人纷纷组织大规模游行集会活动,对以色列的行径表示抗议。

  巴勒斯坦领导层当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开紧急会议,呼吁国际和地区有关方面对以色列向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开火立即采取行动。

  巴领导层在由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后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对国际救援船队的袭击是“粗暴的海盗行径”,超越了法律范畴,“前所未有”地威胁到地区安全和稳定,国际社会应该在此事件面前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声明指出,巴方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并将向联合国安理会、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等有关国际方面提交倡议,共同谴责以色列的“血腥罪行”,并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和国际社会采取明确和切实的措施,尽快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声明还呼吁巴勒斯坦各派放弃派别“小利益”,尽快达成和解,结束巴勒斯坦内部分裂状态,共同应对以色列的侵犯。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还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并呼吁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对犯下的罪行负全责。

  在加沙地带,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召开紧急会议,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说,以色列的做法是“海盗行为”,他呼吁国际社会广泛行动,制裁以色列政府。

  在加沙、拉姆安拉、纳布卢斯等地,数万名愤怒的巴勒斯坦人涌上街头进行示威游行,群众挥舞旗帜和标语,高喊反以口号。游行者在拉姆安拉一检查站附近与以军发生冲突,造成数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在以军袭击救援船队事件发生后不久,阿巴斯宣布,巴勒斯坦从31日起进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纪念在以色列开火事件中的遇难人员。阿巴斯还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美国、土耳其领导人通电话,要求国际社会对以色列袭击救援船队进行彻底清算。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发表声明说,以色列袭击声援加沙国际救援船队犯下了“人道主义罪行”,他呼吁国际社会和人道主义组织立即介入,拯救受伤人员。而巴勒斯坦过渡政府总理法耶兹形容以色列的做法是完全出乎意料。

  土耳其、约旦、埃及、瑞典等国家先后宣布召回驻以色列大使,以示谴责。与此同时,所有关押巴勒斯坦囚犯的以色列监狱进入最高警戒级别,防止巴囚犯采取极端行动。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决定取消6月1日的美国之行,回国应对事态发展。

  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计划当地时间31日中午抵达加沙地带沿海地区。船队共装载由40多个国家资助的一万多吨医疗用品、建筑材料、帐篷、食品等物资,这是自2007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封锁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国际声援加沙行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