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总统因失言辞职 部分政界高层批其小题大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1日07:41
资料图片: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新华社/路透

  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当地时间5月31号在柏林突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原因是其近日有关驻阿富汗德军的言论遭到严厉的批评,该事件也使克勒成为了德国战后历史上第一位辞职的总统。

  5月31号下午两点左右,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在柏林总统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在声明中,克勒表示自己将辞去总统职务,并且该决定立即生效。克勒对近日他有关驻阿富汗德军的表态受到强烈批评,并在某些重要的和困难的问题上引起误解表示遗憾。他说,各方批评认为他支持在阿富汗驻扎德国联邦士兵,同时该部署并没有获得德国宪法的支持。这些批评缺乏正当的根据,并且也缺乏对他总统职位的必要的尊重。克勒表示,成为德国总统是他的荣耀。他对多年来信任他并支持他工作的人们表示感谢,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他的辞职。宣读声明的时候,克勒的声音略有些哽咽,他的夫人露易丝一直陪伴在他身旁。克勒因此成为了德国战后历史上首位辞职的总统。

  现年67岁的克勒是一个经济学家和政治家,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兼执行董事会主席。2004年5月克勒被选为德国战后第九任联邦总统后,辞去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职务。2009年5月克勒成功连任德国总统。克勒重视对华关系,在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德国总统期间曾多次访华,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份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了上海世博会德国国家馆日活动。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5月22号,克勒在短暂访问了驻阿富汗德军后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为了保护德国的利益,比如自由的通商路线,在必要的时候采取军事行动也是必要的。

  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克勒的这番言论在德国国内引起了激烈争论,并且遭到了反对党的猛烈批评。绿党议会党团主席特里廷表示,克勒是在宣扬“炮舰政策”,他的表态是违反宪法的。而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负责人奥佩曼批评说,克勒的表态损害了德国联邦国防军海外使命的意义。身为基督教民主联盟政治家的克勒这个时候并没有得到来自自己党派以及与基民盟联合组阁的自由民主党方面的强有力的支持。克勒只得自己辩解说,他的表态并不是针对驻阿富汗德军。总统府的一位发言人此前也表示,克勒的表态是指比如打击海盗等军事行动。

  克勒突然宣布辞职的消息震惊了整个德国,“惊讶”、“震惊”和“悲伤”一时间成为德国媒体的关键词。德国各党派政治家对克勒的离去也纷纷表示震惊和惊愕。不少人表示克勒是一位亲民总统,他深受德国甚至是德国以外人民的喜爱。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克勒的辞职表示震惊和十分的遗憾。她认为克勒是其在经济领域和对抗金融危机的重要的顾问。她表示,直到克勒宣布辞职几个小时前才知道他的决定。她曾试图说服克勒,但是没有成功。不来梅市市长伯恩森表示作为,一个德国公民和一个不来梅人,他对克勒的决定表示遗憾,同时身为德国联邦参议院议长的他在新总统诞生之前,将暂时处理总统的事物。而来自德国自民党的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对克勒的辞职也表示非常的遗憾。社会民主党负责人加布里尔高度评价了克勒的工作,并对他的辞职表示遗憾。

  克勒的辞职还遭到了不少人的批评,他们认为5月31日是德国政治上糟糕的一天。绿党主席罗特和奥茨德米尔表示,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应该勇于面对批评。克勒的辞职表明他已经不适合总统这个职位。左翼党议会党团领袖居西认为克勒因为其言论不当而辞职有些小题大做。作为一国的总统,必须能够经受住别人的批评。克勒的辞职加深了德国现任政府的危机。

  尽管德国总统不拥有具体的行政权,其职责主要是礼仪性的,但德国战后首位总统辞职给德国政坛带来的冲击也是不可小视的。有舆论认为,默克尔政府因为克勒的突然辞职将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此前的驻阿富汗德军境况、希腊债务危机、欧元风波等问题已经让默克尔政府头疼不已,数日前黑森州州长科赫和现在的克勒辞职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德国相关法律,新总统将在30天之后产生。德国总统是由专门成立的联邦大会选举产生的。联邦大会由612名联邦议员以及德国联邦16个州地方议会选派的612名代表组成。社民党议会党团负责人施泰因迈尔表示,组成现任政府的联盟党和自民党在联邦大会中占有多数,他们有义务推荐新联邦总统的人选。但是,对于谁将会成为德国的新总统目前还很难预料了。(驻德国记者殷帆)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