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校园安全

河南明令全省公安机关可就地击毙侵害校园暴徒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6月01日07:37
  【通令全省】暴徒危害师生安全,可就地击毙

  不仅要“一校一警”,还必须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昨日,省公安厅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再度部署校园安保工作。

  昨日,省公安厅明令全省公安机关,凡在学校和幼儿园周边发现有涉校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要立即进行盘问、检查,并迅速带离现场依法处置;凡在学校和幼儿园周边发现已经着手实施危害师生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且不听劝阻的现行犯罪分子,要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将其就地击毙。

  省公安厅要求,对各省辖市和县、市、区城区之内的所有学校和幼儿园,要全面落实“一校一警”,建立以民警为骨干,以校园保卫干部、学校自聘保安和护校队为依托的“四位一体”安防体系,必须落实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

  凡行动迟缓、工作不落实的,经省公安厅的督察组查实后,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张晓雷

  【武装保安】送警用钢叉、防割手套守护校园

  昨日下午,郑州市经八路派出所给纬五路一小保安送来了特殊的礼物——警用催泪器、警用钢叉、防割手套。

  一旦坏蛋来袭,警用催泪器可让歹徒暂时失去行动能力,为拯救孩子争取时间。防割手套则让保安可以空手夺下歹徒的利刃。在所有的礼物中,警用钢叉最引人注意。这个几米长的大家伙有点像鲁智深的月牙铲,保安拿着它,可以牢牢叉住歹徒的腰腹等部位,让手拿菜刀的歹徒无法往前冲。此前,北京警方已为辖区内部分学校配备了警用钢叉。“这些东西主要用于自卫,下一步我们还将对老师和保安人员进行培训。”经八路派出所副所长王松山介绍。

  昨日下午4时,金水公安分局金水河派出所也对辖区小学保安和老师进行防范知识培训。金水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安防教育将继续开展。

  【多方建议】全省推广“学生意外伤害险”

  昨天,由省政协、团省委联合举办的“校园安全论坛”在河南省政协礼堂举行,共谋解决校园安全问题良方。据悉,他们将把这些建议汇总之后,向省委、省政府作报告。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有4万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而全省的警力是8万多人,因此除了警方部署外,学校要配备经过专门训练的、年轻力壮的专职保安。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侯红建议,从现在起,在学校设立专门课程,全面培养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其实伤害学生的不只是校园暴力事件,危房、拥挤等也容易引发事故,因此我建议全面普及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建议。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应该全面落实校方责任险,设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安全险。 记者 王秋欣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