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召忠:中东地区无核化进程困难重重(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1日11:25
  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经过20多天的磋商、争论以后,于5月28日在联合国总部闭幕。会议就推进核裁军、防扩散以及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并通过了包含64项行动计划的《最后文件》,那么,这次审议大会到底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成果?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和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道路还有多远?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为您做深入解读。

  审议大会成果显著

  此次审议大会第一个成果是189个有核国家达成了《最后文件》。第二个是对下一期的目标列出了一个时间表,即2012年要召开一次中东无核化会议,并且希望以色列能签署和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三个是有核国家,如美国、俄罗斯及其他大国都承诺了进行核裁军,并且对于核裁军的进程和前景都做出了畅想。当然,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如巴基斯坦和古巴等四个国家没有参加签约。大会表示呼吁并对其中的一些国家提出严厉的批评,这与以往不明确批评的态度反差很大。总体而言,我感觉这次会议非常圆满。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各国都希望别国做出牺牲

  从伊朗的角度来看,它自身感觉比较委屈,认为当前全世界最重要的问题是核裁军的问题,而不是核扩散的问题——因为核扩散的情况比以前要好很多。另外,伊朗作为《核不扩散武器条约》的签约国,它一向都是追随《核不扩散武器条约》的,而且也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此外,伊朗认为美国不应该一方面建立无核化,一方面对自己核裁军问题光说不做,并且采取总体肯定具体否定的态度,美国自己要以身作则。所以,我感觉伊朗这次会议发出了比较强硬的声音。以色列对于联合国在这次大会中的点名批评很有意见,而且对以后要不要签署《核不扩散武器条约》,我认为它的保留意见很大。其他国家表示欢迎,这些国家都是在观察,美国、俄罗斯如果愿意裁,它们就跟着裁。俄罗斯其实愿意核裁军,因为它的很多核武器都作废了,放在那既没用又很危险,如果进行核裁军并且给它经费上的支持,俄罗斯也乐见这一点。我感觉,这几个方面体现了各国都在维护自己国家权益,希望别的国家做出一些牺牲。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东问题日益复杂使会议召开举步维艰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署以来,世界上曾经建立过几个东南亚无核区,现在又提出建立中东的无核区,这个想法非常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但是现在,中东地区的矛盾不是越来越浅,而是越来越深,看起来表面上是中东地区问题,实际背后还是美国在那拉一个打一个。美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做法,造成了伊朗对美国意见很大。只要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矛盾不解决,现在马上推动第四轮制裁,伊朗也不服气。对以色列来讲,它会想这是“孙猴给猪八戒画个圈”我干嘛要进去?我现在有没有核武器我不说,你也不能查我,我也不是条约签约国,那我为什么要签你的条约等,这些想法在未来的两年中该如何解决。所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如何消除伊朗这种紧张局势,这种紧张局势如果不消除,2012年的中东无核化国际会议是否能开还是个问题。(纪梦楠)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