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以色列自我防卫适得其反 封锁加沙合法性遭重击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6月01日14:35

  以色列自我防卫适得其反 国际媒体谴责其行为不明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1日报道,以色列当然有权保护自己免受敌人的伤害,也有权制止武器走私到加沙地带,以防止哈马斯武装人员获得火箭弹和其他武器从而向其发起攻击。从历次的痛苦经验以色列军队早已深知,即使人道主义行动也可能被哈马斯利用。要求疑似运载了武器,在公海航行的船只有在服从检查之后才能获准停靠,是完全合理的,且绝不会违反国际法。

  然而,这种暴力冲突的结局,并不难以预料。应该受到谴责是以色列的战略战术:用绳索空降突击队,使他们暴露在被攻击的危险之中,当真明智?攻击土耳其国民,加剧与这个穆斯林邻邦原本就日益恶化的关系,就政治而言当真精明吗?试图阻止装载着捐给学校的蜡笔文具,给医院的药品,用于被炸弹毁坏的城镇的重建之用的水泥的船只,如此行径当真有利于以色列的公共关系吗?

  事实上,如果以色列政府放宽对加沙的封锁,此次事件是完全有可能避免的。2007年6月,哈马斯夺取了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后,以色列和埃及开始对加沙进行封锁。以色列称,封锁是为了防止哈马斯走私武器。其目的是合理的,但结果却完全适得其反。封锁被哈马斯用作在欧洲和穆斯林世界博取同情和支持的一项宣传优势。同时这些限制令可以说是非常无力的,因为各种武器及制造武器的零件仍然会通过加沙边境的走私通道运送到武装分子手中。而关于哈马斯政府好战顽固的道德争论却被加沙物资短缺和经济停滞所造成的困境而削弱了。

  金融时报:以色列自身斗争的合法性遭沉重打击

  据《金融时报》6月1日报道 周一无耻的海盗行径,无疑使得以色列打击了其自身斗争的合法性。杀害船上的活动分子这样的行为表明以色列已经越过了国际法律允许的自我保卫的范围,简直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

  以色列声称船上的活动分子与极端团体有联系,有些人还用刀和棍子袭击了以色列士兵。然而,即使如此,这也不能改变攻击行驶在国际水域上,运载着人道主义援助的民用船舶的合法性,更遑论使用致命武力。

  这行为简直令人发指,然而更让人发指的是以色列对加沙的非法封锁。虽然以色列的目标是削弱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然而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除了意味着非法的集体惩罚,还适得其反使得哈马斯获得了支持。

  以色列一向知道其行为被裁定合法的重要性。而此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等权力机构必须做出明确表示,以色列在自卫这条道路上已经走得太远了。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