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令人担心的《八天八夜》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0年06月01日20:21

  令人担心的《八天八夜》

  据说王家岭矿难就要拍成电影了,名字都已经暂定,叫做《八天八夜》;又据说这部《八天八夜》还是准备向国庆献礼的!这事多少令笔者有点担心。

  以灾难为背景的的影视作品其实不少,美国大片里几乎把地震,海啸,龙卷风,行星撞击,传染病等几乎都涵盖了,中国也拍过好几部灾难片,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都是其中的题材。按理说,拍一部矿难的电影惩前毖后也是件很不错的事情,但,隐隐的,有些担心,不吐不快。

  近年来,国内发生了多次矿难,有渗水的,有塌方的,有瓦斯爆炸的……多数都有死伤,就损失来说,王家岭不算最多的,但也不算最少的。但编导们选择王家岭作为影视素材,我想肯定不是随机的。理由估计有这么几点:第一,时间比较靠近;第二,影响比较大,国内外媒体的连续报道使王家岭矿难的知晓率倍增;第三,救援比较成功,最后有115名矿工成功获救。

  抛开别的不说,最能打动人,最能打动编导们的,也就是最后一条。但也就是这么一条,让人也更为担心。

  首先,王家岭矿难不是天灾,这与地震,海啸等有着天壤之别。矿难涉及的责任人已经被控制,审理还在进行之中,但至少它不是“不可抗”或是“不可预料的”。

  其次,救援的成功其实是建立在矿工的顽强生存意识基础上的,没吃没喝的八天,其实是一个不可想象的时间长度。因此,从科学上来说,成功有着一定的偶然性,貌似不值得宣扬。

  再者,如果电影重点要表现被困矿工的生命力的顽强呢?笔者依然觉得不妥,毕竟,还有38个生命在黑暗的矿道里消失了,他们的亲人还在痛定思痛。而侥幸生还的矿工们刚刚经历了生死离别,谁还再愿意揭开那不堪回首的一幕?

  最后,更让人担心的是,把一个灾难片拍成了“主旋律”,无非是着墨于领导的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强调救援人员的舍生忘死奋不顾身,讴歌医务工作者的废寝忘食救死扶伤……可是,我们该不该忘记对责任的追溯?该不该忘记对生者的抚慰?该不该忘记对逝者的追悼?

  或许是笔者多心,但“大局”总是需要顾全的,不管这电影拍还是不拍。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