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法律大篷车”穿梭于茫茫林海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02日06:41
  5月19日,驻扎在林海深处的武警吉林森林总队峰岭中队官兵列队营门口,将总队法律服务小分队迎进营区,这是今年送法下基层活动的第5站。该总队法律服务小分队4名同志共乘一辆车,连续5年穿行在茫茫林海之中,被官兵亲切地称为“法律大篷车”。

  6件“礼物”激发学法热情

  5月12日,“法律大篷车”经过4个小时长途跋涉,风尘仆仆赶到第2站——松江河大队野外驻训点。战士鞠超挤到大篷车前,拿着《基层官兵常见涉法问题解答》一书,向法律服务人员当面讨教:“我对书中几个问题把握不太准,请法官、律师帮助解答一下。”

  去年,“法律大篷车”送法下基层时,为官兵发放了这本《基层官兵常见涉法问题解答》。当时,鞠超正在为家里宅基地被侵占一事烦恼。拿到这本书,他经过认真研读,对学习法律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次,他对法律服务人员说:“从书中学到了如何依法维权,劝说父亲打消了报复的念头,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了家里的涉法问题。”

  据该总队政治部副主任钱建国介绍,今年又为基层官兵准备了6件“礼物”:赠送一本解决涉法问题书籍,开展一次法纪教育授课,观看一部典型案件录像,组织一次典型案例剖析,解决一件涉法问题,组织一次涉法教育签名。

  大篷车掉头返回为一人

  5月16日,“法律大篷车”为灭火前线官兵上完普法教育课后,匆忙赶往下一站。途中,他们核对人员到课率时,发现战士李士强没有在法律教育名册上签字,打电话问中队干部才知道李士强因购买给养而没听上课。于是,“法律大篷车”连忙掉头,返回后专门为李士强补了一堂法纪教育课。

  “表面上看,没必要为一个战士掉头往返,但实现党委提出的100%受教育,一点都不能打折扣,有时为了抢时间,不漏一人,法律服务人员连轴转,饭都顾不上吃。”总队政治部保卫科干事郑伟志粗略地算了一下,送法下基层活动开展5年来,“法律大篷车”的行程相当于绕地球2圈。尽管影响实现100%覆盖率的因素很多,但“法律大篷车”的同志一直没有放弃这个目标。

  谈起去年那次补课,敦化中队官兵至今记忆犹新。当灭火命令下达时,法律服务活动刚进行一半,送法下基层的同志当即决定先到其他单位开展活动。10天后,官兵从火场凯旋,“法律大篷车”又赶来为官兵补课。

  引导官兵运用法律武器

  该总队法律服务小分队在送法下基层的实践中,不仅帮助官兵解决现实法律问题,更注重传授法律知识、强化官兵依法维权的意识。

  “我家的涉法问题通过法律途径得到圆满解决,包工头不但赔偿了医药费,还补偿了误工费,我爸爸让我好好谢谢你们。”5月15日,“法律大篷车”刚驶进两江中队营区,士官小陈就跑过来致谢。去年5月,小陈的父亲在工地受伤,包工头以各种理由拒付医药费,于是陈家想用过激手段报复。法律服务小分队的同志了解到情况后,帮助小陈分析报复的危害,指出维护权益必须依法办事,并请他说服家人。随后,该总队启动涉军维权跨区协作机制,指导小陈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权,很快为小陈的父亲要回2万元医疗费。

  该总队法律服务人员还针对官兵及家庭遇到较多的宅基地纠纷、人身损害、拖欠工资等问题,整理编印法律指南,编写维权方式方法,引导官兵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