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普天间成为压垮鸠山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02日11:03
  综合外电6月2日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正式宣布辞职。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新任财政大臣菅直人可能继任。继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将因普天间基地问题引咎辞职后,其所在的民主党总干事长小泽一郎2日也表示有意辞职。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就此事件表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将要辞职与他正式辞职,解散内阁是两个概念,在未来10天内,日本政局会发生新的变化,需要密切关注。

  刘江永认为日本首相宣布辞职的直接原因,是没有实现竞选时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出冲绳的诺言,鸠山内阁对美方进行了全面的妥协。鸠山认为“天安舰”事件表明东北亚地区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美军需要继续留在冲绳。

  美方在与鸠山政权的磋商中一直坚持原计划是最佳方案,并要求日方予以履行。日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后,美国政府立即对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回到原计划表示欢迎,认为取得了超乎预料的成果。日本媒体认为,日美两国联合声明主要反映了美方的意向,进而避免了日美同盟出现裂痕。

  鸠山在记者会上坦言,他再三表示解决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要得到执政联盟三党、冲绳民众和美方的理解,然而现在得到了美方的理解,但没有得到最重要的冲绳县民众的理解,自己未能信守诺言,伤害了冲绳民众的感情,他为此表示道歉。分析人士认为,鸠山的食言引起了冲绳民众及迁移候选地民众的反感,也为解决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增加了难度。

  其次,刘江永表示,鸠山的辞职还与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政治献金”问题有关。民众因此事对民主党的信任直线下降,民主党内部有人要求鸠山为此事负起责任。

  刘江永认为,第三个原因是,鸠山宣布辞职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表示可能辞职两件事都是民主党为了赢得7月份参议院选举的政治策略。民主党希望借二人“急流勇退”的做法,为新人上台铺垫,提振士气,且反对党没有攻击新的内阁的把柄。但是刘江永对民主党的这一做法的效果表示怀疑,他认为临阵换将不一定能帮助民主党度过难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于盟 编辑:孙恬)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