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韩日蒙缅 > 10温家宝访四国消息

温总理接受电视台专访 用心理情行概括民间外交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2日14:00

  温家宝总理昨日在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前,接受了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焦点现代》节目的专访,该节目于当晚播出。

  NHK外媒接待处向本报记者提供了知名主持人国谷裕子采访温家宝总理的问答内容。

  采访中,温家宝特意提到了他在日本的民间外交,并用四个字总结四场民间外交活动:心、理、情、行。

  就韩国天安号警戒舰沉没事件,温家宝表示中国会秉持公正立场,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日本东京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欢迎午餐会并发表讲话

  希望之旅

  用“心”“理”演讲 用“情”“行”交流

  国谷裕子:这是您就任总理后第二次访问日本,第一次是"融冰之旅"。这次访问日本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访问对日中关系有怎样的意义?

  温家宝:时隔三年,我再次访问日本,心里非常高兴。

  如果说三年以前是融冰之旅,三年后,中日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国建立了战略互惠关系。这次访问我们可以叫做信心与希望之旅。

  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互信,加强合作,夯实两国友好的基础。

  我以极大的热情进行了四场民间外交。通过这四场活动,我感觉到,中日两国民众的心灵和感情是可以沟通的,中日合作是有着广阔前景的。

  现在,中日两国经济紧密相连,谁也离不开谁。我们还要加强文化和人文交往,这是我们友谊的根,是我们友好的基础。

  现在看来,我访问的目的达到了,访问是成功的。

  国谷裕子:听到您热情洋溢的话,我深受感动。

  温总理用四个字概括民间外交

  心第一场是在日中友好七团体和侨界四团体的欢迎晚宴上,我用心发表了即席演讲

  理第二场是在日本经济界团体欢迎午餐会上,我用理发表了一篇即席演讲

  情第三场是同两国文化界人士座谈的时候,我用情同他们交流

  行第四场是在同日本民众和学生接触中,我用行与他们交流

  东海问题

  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国谷裕子:关于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这次双方同意正式启动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政府间换文谈判,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是双赢的。您对此有何想法?

  温家宝:中日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后,双方领导人对此事都很关心。我常讲,好事多磨,水到渠成。双方决定正式启动政府间换文谈判,这朝着解决东海问题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我们主张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妥善解决东海问题,这最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双方需要相互理解,形成共识,逐步推进,使东海真正成为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

  背景切入

  中方一贯坚持原则共识的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日前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重视并坚持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愿意继续通过司长级接触同日方保持沟通,共同努力为落实原则共识创造良好条件和气氛。

  天安号事件

  呼吁各方冷静克制不要使事态升级

  国谷裕子:当前全世界比较关注中国对天安号事件的表态。我们看来,中国采取比较慎重的态度,同朝鲜和韩国都保持一定距离,为什么?是由于对事件的背景不了解,需要继续观察,还是不想刺激朝鲜?

  温家宝:天安号沉没是一起不幸的事件。对于韩国人民尤其是遇难者家属的悲痛心情,我们表示理解,并向他们表示慰问,且多次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中国是一个主持正义、负责任的国家,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私利。我们主要的着眼点就是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我们重视韩方和其他国家进行的联合调查及各方的反应,将根据事情的本来面目,也就是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决定立场。

  我们呼吁各方冷静克制,不要使事态升级,更不要发生冲突。因为发生冲突,受害最深的是韩朝两国人民,中国也难幸免。中国有一句成语: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样的感受只有相邻的国家才会有。

  中国的立场是鲜明的:一是一贯主张并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二是坚持通过六方会谈解决半岛的无核化问题。

  背景切入

  中方不掌握第一手情况

  昨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称,中方是否完成了对韩方有关"天安号"事件调查报告的评估?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说,这件事情十分复杂,中方不掌握第一手情况,仍在认真、慎重地研究和评估各方面信息。

  马朝旭表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中方重视韩方与其他国家进行的联合调查及各方的反应。中方将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公正、客观地作出判断,决定立场。

  中国军事

  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军费透明永不称霸

  国谷裕子:在中国国力增强的同时,中国年轻人爱国主义情绪上涨,排外情绪上升,这令人担忧。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温家宝:关于中国的军力,其实你想知道的是军费的增长。中国的军费在世界上是不高的。重要的是,中国的军事发展是透明的。

  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唯一的目的是自卫,从来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我这次在日本的几次演讲中都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永远不称霸。

  至于谈到中国青年的爱国精神,我以为这是应该加以肯定的,我本人就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曾说过这样的话:我的每一个细胞、每一滴鲜血,都是爱国的。即使我死了,烧成灰烬,也是爱国的。

  关键问题是,一个人、一个民族,还要懂得平等地对待那些平等待我的国家和民族,为构建和谐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要教育年轻人,关心世界,关心整个人类的命运,也就是说要具有世界眼光。

  背景切入

  中国军费占GDP比重低

  2010年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7.5%。与前几年相比,国防费增幅有所下降。

  李肇星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近年来,中国国防支出占我们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4%左右,而美国超过4%,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都超过2%。

  ■节目反响

  NHK 播出专访博得日本民众好感

  温总理接受NHK的专访昨晚播出后,在日本民众中间引发广泛反响。不少日本民众纷纷以博客和网络留言的方式表达对温总理亲民形象的好感和自己对中日关系的看法。

  前两天看到温总理和市民亲切交流的画面,昨晚又认真收看了温总理的专访,感觉非常好,多数日本民众也都对中国的温家宝总理抱有很高的好感度。--东京市民宮崎正弘的博客留言

  日中之间虽然存在许多问题,但是日中关系的友好一定需要像这样的往来对话,而且越多越好。——名叫“小真”的大学生网友留言

  我从温总理对主持人的提问做出的精彩回答中,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也看到了中日关系未来的希望,只要两国共同努力,就能解决中日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

  我希望日中能够在友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我还很期待日中间普通百姓的交流,因为这样更能了解“草根”的想法。——名叫“泽尻”的网友留言

  节目与主持

  《焦点现代》

  是日本家喻户晓的电视栏目,在NHK第二卫星台播出,开播17年来,深受日本观众好评。

  该栏目时长30分钟,探讨话题广泛。

  国谷裕子

  53岁,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女主持人,曾经采访过朱镕基、阿拉法特、金大中等多国政要。

  本版文/记者刘晓雪实习生郭悦赵展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