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首相鸠山闪电辞职 卷入政治献金丑闻遭逼宫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2日14:34

  鸠山任期

  2009年9月16日当选第93任首相2010年6月2日突然宣布辞职

  在任时间:

  260天(近10年来执政时间最短)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在日本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辞去首相职务。鸠山内阁在任8个多月后宣告下台。

  鸠山表示,他愿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和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等承担责任,辞去首相职务。与此同时,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将辞去干事长职务。

  据日本媒体上午报道,在民主党议员会议中讲话时,不时泪下的鸠山表示,他辞职的两个主要原因是对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的糟糕处理以及他和小泽的一系列政治献金丑闻。

  下任首相候选人中,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63岁)的呼声较高。

  一个疑问

  表示不会辞职为何又突然辞职?

  鸠山由纪夫今天上午的辞职声明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表示,自己不会辞职。

  6月1日,鸠山在官邸对媒体记者说:“新政府的目的是对政策作出重大改变。我打算以符合新政府形象的方式继续工作。”

  而在5月31日,他与小泽和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短暂会谈后说,眼下“局势严峻”。谈及是否打算继续担任首相,他说:“当然。我知道,我引起了麻烦。不过,请让我为国民工作。”

  5月28日,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的应对方针作出决断。鸠山会后说,他无意辞去首相一职,也不计划改组内阁。

  不过有统计显示,支持率跌到20%左右后,日本内阁剩下的寿命一般长则一年多一点,短则几个月。而日本共同社6月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中,鸠山内阁的支持率仅有19.1%。

  日本连续几任首相频繁更迭

  麻生太郎:2008年9月24日上台,2009年9月16日辞职,在任358天

  福田康夫:2007年9月25日上台,2008年9月1日辞职,在任343天

  安倍晋三:2006年9月26日上台,2007年9月25日辞职,在任365天

  两大原因

  1美军基地问题“拆散”执政联盟

  日前,围绕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日本政局紧张气氛一步步升温。

  5月28日,日美两国政府就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周边。鸠山未能兑现去年8月在众议院选举中作出的至少迁到冲绳县外的承诺。

  5月30日,因日本社民党不满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加之鸠山罢免了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福岛瑞穗,导致福岛瑞穗领导的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

  至此,去年9月成立的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

  外媒评论

  《纽约时报》认为,最近,鸠山内阁同意普天间基地迁往冲绳县内的边野古,而不是搬出冲绳县,违背了选举时作出的承诺。

  《华盛顿邮报》则表示,鸠山由纪夫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对美国的挑战迷惑了日本选民、美国分析学家和政府官员。经济和外交上的连连失败预示着鸠山的离去并非意外之事。

  ●人物-鸠山由纪夫

  现年63岁,出身于政治世家。

  曾8次当选众议员,在2009年8月30日带领民主党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结束了自民党长期的执政地位。

  2卷入政治献金丑闻遭党内“逼宫”

  鸠山的支持率一直在持续下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受到了党内高层的政治献金丑闻的影响。

  2009年12月,依据东京检方指控,鸠山的前秘书胜场涉嫌在鸠山的政治献金收支报告书中将来自鸠山本人和他母亲的资金伪造成选民个人献金和政治献金筹集会的参会券收入,构成虚假记录。

  而他的另一位前秘书则被控长期疏于核查政治献金收支报告书,存在“重大过失”。

  另外,鸠山也遭到了党内高层“逼宫”。

  最新民调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20%以下,民主党内要求鸠山辞职的呼声日益高涨。

  5月31日下午,民主党第一副干事长高岛良充向媒体表示,因鸠山内阁支持率下滑,将于今夏参议院选举时面临改选的民主党参议员中出现了要求鸠山辞职的“压倒性呼声”。

  外媒评论

  路透社认为,执政联盟中一部分左翼党派的离开、国债问题和不顾老龄化的经济增长目标等政治争议让政府心烦意乱。

  《读卖新闻》认为,四面楚歌的鸠山宣布辞职,此举很明显为民主党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提供了机会,菅直人很有可能成为鸠山的接替者。

  专家观点

  普天间基地问题是辞职主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有一句描述政局的话“往前看每一寸都是一片漆黑”,意指日本政局的动荡性和不确定性,由此可见鸠山辞职的“突然性”中的“可理解”。福田康夫也如鸠山一样,是突然辞职的。

  高洪说,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导致鸠山失信于民,支持率下降。而近日,日本社民党宣布脱离执政联盟,使鸠山执政的前景不佳,党内困难重重,这些压力都是其辞职的原因。

  “在这样的内外情况下,鸠山会做出一个个人的判断。”高洪说,显然,鸠山认为主动辞职是比被迫辞职更为良好的选择。

  对中日关系不会有根本影响

  “对于中国来说,鸠山的辞职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高洪说,温总理刚刚与鸠山会谈,且签订了一些协议,如果外交对手不断变化,必然不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

  但鸠山与温总理签订的一系列协议是代表民主党政府签订的,其效力不受影响。

  当然,新的首相可能会导致协议的推进速度不同。

  此外,目前鸠山的最大可能继任者是菅直人,其跟鸠山同出自民主党,对华友好,对中日关系不会有根本影响。

  日本政局进入动荡期

  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日本政局走势尚在“流动期”,但无疑日本政局将会再次进入动荡期,并可能会出现如下几种发展可能:

  其一,在7月参议院选举前,日本政府重新更迭,在民主党内选出新首相。

  其二,在野党联合起来对民主党加大冲击力度,甚至解散众参两院,进行重新选举。虽然日本众议院4年选举一次,去年刚选举结束,所以未来的选举应该还有3年时间,但在野党可能要求解散众议院,进行双选。而鸠山目前突然辞职,可能有意避免众议院选举,以免在国会出现对鸠山的不信任案,最终导致其被迫辞职,成为新的政治斗争的起点。

  其三,也不能排除鸠山以“辞职”为由,谋求“以退为进”。如果民主党内出现挽留的声音,促使鸠山和小泽一郎继续留任,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将扭转眼下的困境。

  类似的方式小泽一郎之前也曾运用。所以,这一次鸠山和小泽一郎可能是出于政治考虑提出“辞职”,以获得挽留。当然,这样的可能性非常小。本版撰文/记者刘晓雪王燕李莎实习生/郭悦赵展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