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鸠山辞职演讲几次哽咽 称其原想改变日本历史(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15:39

  环球网6月2日消息,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日正式宣布辞职。据日经新闻报道,在当日举行的日本民主党两院议员大会上,鸠山宣布了辞职决定并发表了演说。

  在演说中,鸠山首先动情地对全日本人发表了“感谢语”。他说:“非常感谢全体国民去年夏天的选举结果,改变了日本政治的历史,那是国民自己的判断,绝不会错。我即使到现在也坚信这一点。这样年轻、英明的国会议员团队快速的成长并在国会中发挥作用,多亏全体国民的正确判断。通过政权交替,一定会让全体国民的生活变得更好。基于这个信心,大家选择了我,我的首相之旅到今天结束了,原本我想和大家合作改变日本的历史。我始终抱有这样的信念——用民主政治取代官僚政治,而努力到现在。”

  鸠山接着对自己执政8个月以来的政绩进行表述。他说:“今天和在座的各位国会议员一起制定了政府预算,我觉得很自豪。”他还提到,自己在执政时推行的育儿补贴、高中免费教育等“绝不是错误的判断”。

  随后,鸠山表示对美军冲绳岛基地搬迁的糟糕处理以及政治资金丑闻是其辞职的两大原因。鸠山指出:“我辞职的原因只有2个,其中的一个就是普天间问题,给冲绳和德之岛的各位带来了很多麻烦。可是,为了把美军基地移到县外我实实在在地努力过了。”“我花了半年的时间,一直在努力,可是结果还是没有移出县外。今后,一定尽可能的努力把他们(美军)的工作(训练)移到县外。”鸠山说:“可是另一方面,发生天安舰事件,亚洲的东北部决不处于安全放心的状况。确保日美的信赖关系,这不仅仅是日本的需要,为了东亚的和平安定,这也是不可欠缺的。基于此想法,必须拜托冲绳承担(美军基地)。”

  鸠山说,“尤其是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内阁)让社民党"走投无路"的责任我必须承担。”他表示,日美的信赖关系“无论如何”也要维持下去,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鸠山谈到,他辞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出乎想象”的政治资金事件。他说:“为什么廉洁的民主党并且还是党内党派代表,竟然卷入这样的事件中?这给人留下了非常痛苦的回忆。”他同时还就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去留问题表示:"为了重新树立与"政治和资金"问题诀别的民主党的新形象,希望小泽能够抽身而退。”

  鸠山在辞职演说的最后含泪说道:“我们曾一道携手经历过大风大浪,而日本此时正面临困境,我愿意与民众一起努力争取更好的明天。”鸠山说:“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困难之时,希望大家携手共进、坚持住。”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