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外企台企为劳工加薪 专家称在情理预料中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03日01:11

  珠三角外企台企为劳工加薪

  专家认为,对企业竞争力影响不大

  近日,珠三角的外资企业、台资企业率先开始为劳工涨工资 。iPhone生产商富士康(F oxconn)6月1日宣布,即日起全面提高基层员工薪金,最低涨幅达30%;佛山南海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比富士康提前一天宣布,在5月31日提出为员工加薪24%;而早在5月1日,康师傅在广州开发区的工厂就已经将最低工资从人民币870元调高到1100元。

  由于厂区频频发生员工跳楼意外,富士康集团6月1日宣布,即日起全面提高基层员工薪金,最低涨幅达30%,其中,刚入职的员工底薪将从原先的900元,提升到1200元,调幅达33%;原薪金多于900元的员工,将在现有薪资标准基础上提高30%;而基层干部、组长,则加薪30%以上;主管的加薪部分将另行公告。

  南海本田则于5月31日提出第四个调薪方案,即把正式员工的月最低工薪,从1544元上调至1910元,上调366元。

  外企、台企给员工的加薪,实际上只是今年中国上调最低工资政策在珠三角的一个反映。来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仅在一季度我国已有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对最低工资标准作出调整,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提高幅度达到17%左右,2010年还有20个省计划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目前,上海新调整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120元,为全国最高。

  即使在珠三角,广州市也已经在5月1日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至1100元,深圳市则计划6月份颁布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并于7月1日开始实施。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表示,新标准的调整幅度不会 低于目前特区内最低工资的10%,即不会少于1100元。

  “应该说,富士康集团等企业在这个时候宣布增加员工工资是在情理和预料之中的。这些企业只是做了长期以来应该做而没有及时做的事情。”对于外企、台企的加薪政策,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胡迟这样评价。

  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长期以来,在我们称赞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时,总有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那就是中国劳工的工资水平长期徘徊在低水平。近来已经有许多研究表明:从改革开放之初到现在,劳动者收入的比例在国民收入中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可以说,正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长期忍受低水平的工资换来了中国经济今天的繁荣,换来了大量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可是,这种不合理的状况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只有让劳动者的收入与经济增长以及企业的利润增加同步上升,才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近一个时期,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都纷纷表示,要改变目前这种收入分配不合理的状况,让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每一个老百姓。

  胡迟认为,外资企业在这个时候宣布增加员工工资,可以说是基本顺应了中国国内经济社会形势发展的要求,有助于提升这些企业在中国的形象,对于这些企业在中国的长期经营也是有利的,而且在目前的收入分配格局下,这种涨工资不会对企业成本的上升发生明显的影响,也不会出现工资侵蚀利润的问题,因为目前的基本格局仍然是资本相对于劳动来说处于强势地位。也就更谈不上什么中国的投资环境会恶化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