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国际三巨头欲再提价 国内钢企或重陷亏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6月03日02:48

  铁矿石三巨头欲再提价 钢企或重陷亏损

  ■本报记者 王松才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正要求三季度铁矿石继续涨价,强化了全球的通胀预期。

  据悉,由于中国的强劲需求和供应中断造成的市场紧张,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拟要求铁矿石和炼焦煤等炼钢用大宗商品进一步涨价,三季度铁矿石平均价格上涨30%至35%,炼焦煤价格将上涨10%至15%。

  媒体报道称,淡水河谷将从今年7月份开始把铁矿石价格提高35%。此前,第二季度铁矿石价格已经上涨了90%至100%,炼焦煤价格也上涨了55%。

  据中钢协的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国内77家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339亿元,但销售利润率仅有3.6%。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随着钢价下滑和成本上升,部分钢企将重陷亏损。

  中钢协监测到,今年前4个月进口铁矿石的到岸均价同比增长26.1%,但同期大中型钢企纳入生产成本的价格仅增长15.7%。罗冰生认为,这说明前期钢企生产实际耗用以去年的低价库存原料为主。而在这部分原料耗尽之后,钢企则不得不使用今年进口的高价矿,这将使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

  根据兰格钢铁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最新报告,上周全国主要钢材品种市场价格有所企稳,主流品种的走势不一,其中高线、中厚板和热卷处于领涨状态,而冷轧和镀锌板则继续小幅下挫。目前国内钢材市场呈现企稳迹象,但仍未形成逆转之势,长材品种出现企稳迹象较为明显,而板材品种仍有小幅下滑,且终端市场继续处于观望,市场成交一般,同时全国钢材社会库存结束连续三周的上升转而微幅下降,都使得国内钢材市场将处于稳中小幅波动之中。

  兰格钢铁报告认为,目前国内钢材市场已处于弱势盘整态势,市场价格也已接近钢厂成本价,但是大中型钢厂并没有减产迹象,只有小型钢厂的部分生产线出现检修现象,如果减产现象未能延续,未来1—2个月市场将面临更大的资源压力,也会使得市场信心再受打击。同时,全国社会钢材库存结束连续三周的上升转而微幅下降,都使得国内钢材市场将处于稳中小幅波动之中。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钢厂减产效果明显,而同时下游需求也有所释放,国内钢材市场将会在企稳之后进入横盘调整阶段。

  在国内房地产市场受到严重打压的时候,钢铁下游需求也受到较严重的影响,铁矿石巨头再宣布提价,无疑加重了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使得钢企本就很薄的利润空间再次受到挤压。同时,国内铁矿石生产无法满足钢企生产需要,只能依赖海外市场。由此来看,短期内无法摆脱依靠铁矿石三巨头阴影的情况使国内钢铁再次亏损的风险依然很大。

  兰格报告显示,目前国内钢材市场虽已进入传统销售旺季,但由于终端市场的采购手法发生转变和观望情绪均使得市场成交不畅,上周倒挂品种维持平稳,长材、板材品种均有倒挂,有13个钢材品种出厂价高于市场价,与前一周持平,目前市场信心已显不足,同时钢厂大幅下调出厂价格使得倒挂幅度略有缩小。

  一方面是原材料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一方面却是下游需求不断弱化,钢价不断下调,两头受堵的钢企无疑是苦不堪言。

  河北一家不愿公开姓名的钢铁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下游需求不畅,钢铁企业库存又高,现在企业基本处于无利润生产状态,而且企业的钢材产品价格已经压得很低了,如果铁矿石价格再上涨,企业无疑面临亏损的境地。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