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西容县暴雨致山崩15死 洪水冲进教室深1.5米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3日04:25
  水上备考 5月31日晚至6月1日,都安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都安县第二高中校园内一片汪洋。正在紧张备战高考的1000多名师生相互帮助,积极克服不利因素,抓紧备考。 6月2日,学生在洪水中转移。
6月2日,高三21班班主任黄春兰(左)老师在学生宿舍里指导学生韩柳升备考。新华社发
  5月31日以来,广西遭受入汛以来最强暴雨袭击。截至昨晚,本轮暴雨已致30人死亡、15人失踪、3人受伤。广西南宁、梧州、贵港、玉林、贺州、河池、来宾等8市27县(市、区)210.4万人受灾,近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4200余间房屋倒塌。6月2日,玉林市容县发生山体坍塌,截至20时,事故已经造成15人死亡,15人失踪,目前救援仍在进行。

  >>灾情

  4000余间房屋倒塌


  昨晚举行的广西抗洪救灾电视电话动员会议透露,本轮暴雨已致广西30人死亡、15人失踪、3人受伤。其中,岑溪市南渡镇社垌村失踪的一家6口已不幸遇难,遗体已于20时许全部找到。

  据广西民政部门截至2日18时统计,广西8市27县(市、区)因暴雨受灾人口超过210万人,累计紧急转移安置7.9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7.28千公顷,其中绝收5.36千公顷;因灾倒房4226间,其中倒塌居民住房1992户3792间。

  多地学生群众被困

  受暴雨影响,广西贵港市平南县1000多名群众因内涝一度受困,来宾市实验中学700多名学生与600多名群众一度被雨水围困,广西各地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受困群众和学生已及时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

  容县山崩15人失踪

  2日,玉林市大部分地区遭强降雨袭击。2日凌晨,容县六王镇、杨梅镇发生山体坍塌。截至2日20时,事故已经造成15人死亡,15人失踪。六王镇六王村、龙头村、陈村,杨梅镇义合村等地因灾转移受灾群众157户737人。目前救援仍在进行。

  >>处置

  民政部急拨帐篷

  民政部透露,针对广西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2日18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目前民政部已向广西灾区紧急调拨2000顶帐篷和彩条布等救灾物资。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已于6月2日12时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调拨1200顶帐篷和1000床棉被运往灾区,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北更乡断路断水断电几成孤岛

  6月2日,在广西洪涝重灾区忻城县,持续暴雨导致洪水淹没大片土地。从1日上午至2日下午,忻城县北更乡一直处于断路、断水、断电状态,乡政府驻地及附近学校、医院等单位被水围困几成孤岛。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全力转移群众、抢运物资。

  暴雨后水位升高

  从5月31日至6月1日下午,忻城县一直遭受强降雨袭击,12个乡镇全部受灾,大量农田、道路被淹。由于忻城县地处喀斯特岩溶石山地区,暴雨过后,山上的雨水及地下水积聚到一些低洼地区,使低洼处水位不降反升。

  据北更乡党委书记蓝海云介绍,目前通往北更乡的道路全部中断,供电和自来水全部中断,有一所初中受困,另有300多名群众需紧急转移安置。

  断水断电已两天

  在北更乡,街上卖菜、卖肉的摊贩很少。菜农韦小莉说,原来的菜市场已被淹没,现在没水没电,买菜也没法做。一名姓卢的居民说,当地5月31日深夜已停电停水,到目前尚未恢复,街上居民没有水做饭,更没有水洗漱。

  多家零售店蜡烛、矿泉水紧俏,其中矿泉水已基本脱销。

  2日中午,北更乡主街道已变成河道,大批民房一楼完全淹没在洪水线以下,一些居民爬到房顶等待救援。乡政府驻地、北更初中及附近区域早已被洪水包围,通往外界的陆路全部中断。

  洪水冲进教室

  由于地势较低,6月1日晚间,洪水绕过北更初中教学楼后的围墙直冲进一楼教室。2日中午,洪水已没过一楼窗台大约有1.5米深,教室里大量课桌椅漂在水面上。

  据校长覃树海介绍,学校共有3个年级的住校生596人,在校职工71人,外宿生30人。1日晚上洪水冲进教室后,学校立即组织老师将学生从教学楼转移到地势较高的操场,统一布置后分别安置到综合楼和学生宿舍。目前,在校生在综合楼和学生宿舍照常上课、看书。

  据学校食堂负责人介绍,学校自来水供应已中断,储备的食物和水还能保证师生两天的供应。

  水陆接力抢救孕妇

  2日11时许,在带领救援人员前往北更乡途中,忻城县县长谢大研接到一条紧急信息:被洪水隔断的北更乡北更村猫山屯一名已过预产期的孕妇出现不适,亟须马上运到县医院。

  “弄不好就是两条生命啊!”15分钟急驶后,冲锋舟抵达北更乡猫山屯。将孕妇接上冲锋舟后,救援人员立即原路返回。11时30分许,冲锋舟抵达上浪村。由于进村道路很多路段被洪水淹没,救护车无法抵近。救灾人员于是安排卡车将孕妇和家属运往村口,送上救护车。11时40分,这名孕妇被救护车运往忻城县人民医院。经诊治,孕妇身体良好,定于3日早晨6时接受剖腹产手术。

  从2日上午到下午,满载着救援人员和发电机、矿泉水、食品的卡车源源不断地从忻城县城抵达古蓬镇白浪村,再由冲锋舟运往北更乡。截至当日16时,已有6000斤大米、400箱矿泉水、3000支蜡烛、300只照明灯运抵北更乡政府所在地。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宁晚报》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