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大阪产大事务局长诬孔子学院是文化间谍遭辞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3日07:23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丁虹报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为普及和推广中文,中国政府教育部门与海外大学联合创办、运营了“孔子学院”。但近日,在与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开办“孔子学院”的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内异论突起,该校事务局长重里俊行“孔子学院”称为中国的“文化间谍机关”。

  据了解,重里俊行的这番言论引起该校中国留学生的强烈不满,中方也要求他作出解释。在抗议的洪流中,6月1日,大阪产业大学被迫要求重里俊行事务局长辞职。据悉,如果重里俊行不接受辞职,校方也会将其解聘,同时在大学校内揭示板上贴出道歉信。

  “孔子学院”系经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进指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认可,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由中国和所在国当地大学共同运营的海外连锁学院。2004年11月,中国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举行挂牌仪式。中国初步计划在全球开办100所孔子学院。 2007年,大阪产业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创办了“孔子学院”的卫星校园。现有来自日本社会各界的340名学生,在此参加中文入门、初级、中级、高级讲座、还有中文歌曲讲座、剪纸讲座等,共计9个。

  据大阪产业大学介绍,2009年4月,大阪产业大学因为资产运营出现问题,迫切需要经营合理化,于是,校方提出希望“孔子学院”搬到该校另一校区。但是,“孔子学院”院方表示为难,指出“需要同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政府协议后才能决定”。谁料,今年3月末,大阪产业大学以土桥芳邦理事长的名义,通知“孔子学院”院方:“我们不得已做出废止"孔子学院"的决定”。 4月27日,大阪产业大学的教职员工会和大学方面代表召开磋商会议。出席会议的该校事务局长重里俊行发言说,“"孔子学院"虽非中国政府的“硬”侵略,但却可以说是中国扩张主义的“软”着陆”,“应该看到"汉办"是文化间谍机关,我们不应该与其联手合作”等等。

  大阪产业大学拥有1070名中国留学生,在全日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数中排名第四。从5月中旬起,中国留学生们持续提出抗议,“发言与事实不符,极不负责任,希望撤回不实言论,并向我们道歉”。5月3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静副校长也来到日本,要求大阪产业大学校方对此作出合理解释。土桥芳邦理事长说,“迁移校址和停办学校等事,除了经营合理化之外再无其他理由。对于我校失礼的发言深感歉意,真的对不起”,就此事进行了道歉,并承诺撤回孔子学院迁址、停办等书面决定。

  大阪产业大学内部监查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里俊行事务局长在互联网上了解到有关对"孔子学院"持否定性意见的事情,他本打算以介绍的口吻说出来,没有小心就“原封不动”地端了上来,他是辞不达意,真的很糟糕”。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