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公布黑匣子录音 机组不顾多次警告强行降落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03日07:55
波兰失事总统专机“黑匣子”。(资料片)

  波兰公布失事总统专机“黑匣子”录音内容机组不顾多次警告强行降落

  波兰6月1日公布失事总统专机“黑匣子”录音整理文本,显示专机坠毁前机载报警系统和机场地面指挥人员多次发出警告。

  根据这份文本,两名波兰高级官员进入驾驶舱,但无法判断前总统莱赫·卡钦斯基是否下令专机强行降落。

  多次警告无人理会

  文本长40页,来自专机坠毁前39分钟的录音,记录了这一时段驾驶舱内的谈话。

  根据这份文本,坠毁前25分钟,机场地面空管人员警告驾驶员:“不存在可以降落的条件。”

  坠毁前2分钟,这架图—154专机上的机载警报系统不停地发出警告:“拉高,拉高……”坠毁前16秒,报警系统共发出8次警告。

  眼下不清楚驾驶员为何没有理会这些警告。

  坠毁前最后一刻,驾驶员说:“我们开始吧!”这表明驾驶员试图拉高,但为时已晚。

  文本显示,一个人发出尖叫和咒骂声。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这架专机4月10日在俄罗斯西部斯摩棱斯克机场附近坠毁,包括多名政府、军方高官在内的96人无一幸免。当时他们计划参加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

  现场勘察表明,专机撞上机场附近的树木顶部坠毁,机身断裂。事件发生时,当地大雾弥漫。

  两名高官进驾驶舱

  文本显示,专机接到地面空管人员警告后不久,波兰外交部官员马里乌什·卡扎纳进入驾驶舱。

  机长阿尔卡迪乌什·普罗塔斯乌克告诉卡扎纳:“先生,大雾正在变浓。眼下这种条件,我们无法降落。”

  卡扎纳回答:“这么说来,我们遇到麻烦了。”

  普罗塔斯乌克说:“我们可以盘旋半个小时,(看看能不能降落),然后飞往备降机场。”他后来指出可以转降明斯克和维捷布斯克机场。

  俄罗斯地面空管人员告诉驾驶员,当天不久前一架俄罗斯客机在斯摩棱斯克机场两次降落失败,已经飞往其他机场。

  几分钟后,卡扎纳说:“总统还没有决定下一步怎么做。”从文本内容无法判断卡扎纳说这句话前是否暂时离开驾驶舱。

  波兰参与调查坠机事件的官员埃德蒙·克利奇介绍,驾驶舱录音表明,波兰空军司令安杰伊·布洛希克在坠毁前也进入驾驶舱。

  6月1日公布的录音整理文本中提及,布洛希克一度在驾驶舱,但显示他没有说话。克利奇解释,布洛希克在驾驶舱内待了几分钟后就离开了,“他想看看出了什么情况”。

  前有客机成功降落

  一些分析师说,从录音整理文本分析,无法判断卡钦斯基是否命令驾驶员强行降落。

  但有人认为,波兰高官现身机舱,可能对驾驶员造成压力。

  克利奇说,心理专家眼下正分析录音,以确定布洛希克进入驾驶舱是否无形中对驾驶员造成压力,促使后者冒险降落,引发悲剧。

  1日公布的文本中,专机驾驶员曾和一架客机的机组人员通话。这架客机搭载一些计划采访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仪式的记者,事发当天先于专机在斯摩棱斯克机场成功降落。

  通话内容是当地天气。客机机组人员说天气状况恶化,但同时认为专机可以试试降落。

  事件发生后,波兰和俄罗斯展开联合调查。专机上两个原装“黑匣子”送往俄罗斯国防部调查中心分析,波兰加装的第三个“黑匣子”送往波兰提取数据。

  俄罗斯6月1日向波兰移交了失事专机飞行数据记录副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