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严打”非法移民成移民之痛 各方质疑四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3日10:08
  图为数万名抗议者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中新社发 张炜 摄

  当地时间5月29日,数万名抗议者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抗议亚利桑那州通过全美最严苛的反非法移民法案。新移民法案引起的不仅是人群的示威,还有人言的围剿。

  严苛在何处?

  即将在7月29日生效的SB1070法案何以被称为“最严苛的移民法”?根据法案,非法移民被定性为“违法犯罪”,其次授权警察盘查“有理由怀疑”是非法移民的人。据了解,之前的美国大多数州的法律不要求警察询问别人的移民身份,许多警局禁止警察盘问移民身份情况。只有在某些人违反其法律之后,警察才能检查其移民身份。

  此外法案还规定对雇用非法移民做散工或者运送非法移民的人严加制裁。法案无疑显现出“轻”移民、“重”警察。任何不是美国白裔的人都将可能成为盘查的对象。

  法案中牵涉的利益主角——移民也因此开始“惴惴不安”。墨西哥移民塞拉诺是一个卡车司机,每周有两三次机会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小城诺加利斯。小城靠近墨西哥边境。尽管自己已取得了美国公民身份,但他依然心有余悸,因为他没有典型的美国白人面孔。他说:“我们是墨西哥后裔,现在担心的是,如果开车途中找个地方吃午餐的话,会不会被警察拦住盘问?”

  自亚利桑那州通过SB1070法案,美国其他州也纷纷打出“移民牌”。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南卡罗来纳州众议员白丁菲德已经提出议案,允许警察截查移民身份及在无逮捕令的情况下逮捕怀疑是非法移民的人。非法移民问题不像西南边境各州一样严重的密歇根也紧随其后,该州议员正在拟定类似草案。据了解密歇根州由于毗邻加拿大边界,联邦边境官员也对其给予足够重视。在2009年,他们就安置了11个监视摄像机在边界的圣克莱尔河,监视非法移民偷渡。

  各方质疑四起

  “送给我,你那些疲乏的和贫困的挤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众,你那熙熙攘攘的岸上被遗弃的可怜的人群,你那无家可归饱经风波的人们。一齐送给我,我站在金门口,高举自由的灯火。”这是镌刻在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基座上的诗。它和自由女神像一样象征着“自由”、“平等”,也是欢迎新移民的一个标志。SB1070法案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将诗中让移民憧憬的“自由呼吸”、“有家可归”的景象炸得粉碎,并遭到各方的质疑,这场本“烧”在亚利桑那州的火“引爆”了美国各界的激辩。

  有分析认为,“最严苛移民法”的通过突然制造了一个“危险的和不可接受的”现状:“有理由的怀疑”无疑将放大了警察的权力,亚利桑那州可能会变成“警察的国度”。新法案针对的是无证移民,尤其是拉丁裔社区,让法案看起来是强行的种族分类。

  美洲人权观察组织主席何塞·米盖尔将这一法案斥为“法律上的离经叛道”。墨西哥国家人权委员会发表公报称:“依据《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任何人都享有不受歧视的最基本权利,不论其种族、肤色、性别、政治信仰、国别、出身等。”

  旧金山湾区的民选官员和民权倡导者称,虽然目前在亚利桑那州通过的新法案是针对无证移民,尤其是拉丁裔社区,但是亚裔同胞不能采取事不关己的旁观态度。

  面对“州外”的“哗然之声”,移民法案的“创始人”亚利桑那州参议员洛赛斯·皮亚斯也给出了说法:假设不严格限制非法移民,亚利桑那州将成为非法移民的天堂,毒品走私、治安犯罪等严重违法行为就会泛滥成灾。他说:“我相信手铐是好工具,要把它戴在该戴的人的手上。”这当然也极好地解释了亚利桑那州居民对新法案近七成的支持率。

  华人发声表态

  旨在为打击亚利桑那州非法移民带来的社会治安问题,却反被舆论围剿的SB1070法案,成为移民的隐痛,在美华人在这风口浪尖,也纷纷发声。

  华人职工会李华表示,新法案把无身份劳工当作罪犯,是违反人权的。亚利桑那州之所以通过如此严厉的法律,原因之一是该州一向对移民不友善,二是政客有为自己拉票之嫌。

  纽约侨领黄克锵表示,这是一个不文明的法律。他说:“首先,这个法案违背了美国的立国精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其次,法律本身带有种族偏见,会使得本来就有的种族偏见更严重。”

  华裔学生马艾琳表示,亚利桑那州歧视移民的法律允许警察擅自抓捕任何他们认为可疑的非法移民,看上去有些像二战纳粹德国仅凭口音和面孔就可以随意逮捕任何一个犹太人一样。

  《侨报》在社论中称,该法案排外仇外,既是美国的耻辱,也是对民权的挑战,更是罔顾美国本是一个具备多元化特质的移民国度,成为在移民法领域内藐视联邦、在一个州制造苛法严律的极坏典型,并足以影响全美国移民改革的内涵与进程。

  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社会学教授南希·福纳说,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对移民爱恨交加。“一方面,美国在许多方面欢迎移民,但另一方面,我们有着排外主义和仇外的历史,美国人并非总是张开双臂欢迎移民。”现在看来,关于非法移民的“严打”是瞄准了靶心还是伤及无辜还不可定论。(杨子岩 朱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