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国内图片

丈夫苦守植物人妻子3年 不幸患晚期骨癌(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03日13:18
无法照料妻子,老黄痛不欲生。张凌发摄

  (江苏)镇江一位丈夫,三年如一日,像伺候婴儿一样照顾卧床不起的植物人妻子,为使妻子呼吸顺畅,这位丈夫竟用口对着妻子切开的气管替她吸痰。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好丈夫前不久被医院诊断为晚期骨癌,面对一连串的磨难,这位被网友称为“镇江最感人的丈夫”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要坚强,一定要“走”在妻子的后面,因为妻子还需要他。

  妻子车祸成植物人

  丈夫践行婚前诺言

  今年59岁的黄瑞根,家住镇江新区银山鑫城小区,曾是名医生。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黄瑞根与妻子所住的车库里,推开门就看到窄小的空间里摆放着两张床。黄瑞根正因晚期骨癌引起的剧痛,在痛苦地呻吟;妻子则睡在他的旁边,鼻孔里插着一根导管,虽然是个“睡”了3年多的植物人,但面色红润。

  得知记者来访,黄瑞根想起身,却动弹不得,躺着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妻子的故事。30年前,他和妻子严竹仙牵手,在婚礼上,黄瑞根曾当着亲朋好友的面公开承诺,他要照顾妻子一辈子,并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婚后,夫妻俩相敬如宾,互帮互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11月1日,黄瑞根的妻子严竹仙在下班路上突然遭遇车祸。住院期间,严竹仙共用去治疗、手术费用16万元。妻子的命虽然保住了,却变成了植物人。肇事司机仅仅赔了7万元,就失踪了。将妻子接回家后,因为儿子儿媳都要上班,照顾妻子的重任自然落在了黄瑞根的身上。于是,还在医务室当医生的他毅然辞职,当起了专职保姆。开始践行他的婚前诺言。

  为了唤醒“沉睡”的妻子,黄瑞根,每天都和妻子聊天,讲述他们婚后的感情生活和最值得回忆的事情。妻子之前非常喜欢听歌,黄瑞根便买了一台收音机,放在她的枕边,不断让妻子听一些优美动听的乐曲,期盼音乐能够带来奇迹。黄瑞根告诉记者,每天晚上他都要和妻子讲话,直到讲不动了才睡觉,半夜还要起床,替妻子换尿布。

  没日没夜地照顾妻子,黄瑞根的身体也受到极大影响,神经衰弱、脑供血不足,发作起来常常是头晕目眩,心慌气短。加上自己的心脏也不好,儿子多次让他去医院治疗,但他总是说:“我挣不到钱了,但她还需要钱,还是把钱留着给你妈治病吧。”为了给妻子治病,黄瑞根千方百计给妻子喂好饭,用好药,而他自己,却总是吃点方便面简单对付一下。多少年来,黄瑞根一直不会烧饭,都是妻子烧给他吃,如今他只好学着烧饭,不仅如此,还要学会烧一些有营养的食物,打成流质喂进妻子的肚子。看到老黄日渐憔悴,身体每况愈下,不少人都劝他:“算了吧,像她这样活着也是痛苦,这病花钱也是个无底洞,你已经仁至义尽了,还是放弃吧……”黄瑞根却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说什么我也不会放弃。”

  不能先“走”

  因为病妻需要他

  黄瑞根告诉记者,他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四五次,掀开妻子的被子,看看是不是大小便了,排便了他就赶紧擦净换下垫子,要是等半天不排便,他就给妻子揉揉腿,捏捏胳膊,理理头,直至妻子排便后,才安心睡去。

  三年多来,黄瑞根用亲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延续着妻子的生命。由于妻子常年仰卧,喉咙口容易卡痰,如果不及时清理,极易造成病人堵痰憋死。为此,黄瑞根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为妻子吸痰。如此听了都让人感到恶心的事情,黄瑞根一做就是三年多。邻居们对记者说:“这些年,老黄就像是竹仙的吸痰机,实在让人敬佩!”在黄瑞根的心里只有一个愿望,就是盼望妻子早日醒来,使他的付出能够得到回报。

  不想又一场灾难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2009年6月4日,黄瑞根浑身疼痛,开始他以为自己太过劳累,可到医院一查,发现自己患的竟然是颈椎胸转移癌,而且到了晚期,医生断言,黄瑞根最多活到今年6月份。得知自己患上绝症,黄瑞根毫不犹豫地拒绝治疗。黄瑞根告诉记者,他说他现在真的太累了,但尽管如此,他还是不能先走,因为妻子还需要他去照顾。说到此,老黄已是泪流满面。据悉,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已欠下近20万元的债务。(通讯员 赵竹生 记者 张凌发)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